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转铁”是大势所趋 铁路运输居安思危

发稿时间:2018-07-03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实施《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降低物流成本,优化产品供给,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7月2日 人民网)

  政策层面再提“公转铁”,或让小型物流公司面临生死劫。民众看到,今年“公转铁”政策力度空前,促使货源向铁路回流,从山西、内蒙古等地源源不断前往京津冀各大港口的公路运煤大军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以往靠着来往港口和煤矿不断发展壮大的运输企业们,大多数回到源头,在百公里范围内谋生。这意味着,众多港口则面临阵痛,有更多的中小运输公司将退出运能,铁路货运中期升势基本确立。

  “公转铁”进行时,让铁路货运迎来明媚的春天。虽说“公转铁”让运输公司在挣扎求生,但对于铁路来说,这正是最好的日子。国家铁路局6月20日称,“公转铁”加速推进,截止6月,前5月完成全年一半任务,创今年以来新高。“公转铁”力度空前,铁路货运量攀升,尤其是对于地处西南的攀西地区的货主们来说,“公转铁”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比如,今年6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车务段将攀西地区大批球团铁矿、钛精矿等产品通过铁路环保运输,抵达全国各地,“公转铁”营销日均增运900吨。“店小二”来了,客户满意了,货主笑了。

  “公转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注入强动力。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前,社会很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中来,守护住我们的绿水蓝天。首都的“蓝天保卫战”正式打响,6月12日,全列编组50辆总计3200吨、首趟“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专列驶入大红门货场。专列与公路货运相比都不占优,但站在“蓝天保卫战”和城市道路的角度,这类专列则成为今后政府和铁路选择的必然,因为“公转铁”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改善城市交通拥堵。舆论认为,“公转铁”已引人注目,未来进京建筑材料将由公路运输逐步转向铁路运输。

  “公转铁”是大势所趋,但铁路运输任重道远。不少煤炭、钢铁企业主表示,铁路货运服务相对滞后,门槛比公路高,不仅车皮审批难,各铁路局分散经营,存在利益之争。有专家提醒,“公转铁”对公路货运冲击有限,“公转铁”会分流一部分重货,但零担货物并不适合走铁路;白货、冷链、特货和快递等类运输也在进行铁路运输的尝试。笔者觉得,铁路货运应立足规划“商贸+轨道+仓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使运能满足货物运输需求;如果离开地方政府的主导,“公转铁”的落地实施就会遇到阻力。

  《左传》讲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公转铁”在加速推进的征程上面临一些挑战,铁路运输尚未真正在物流领域占领较为强势的地位。未来,如何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上下功夫,让铁路货运量不断上升,将是下一阶段的铁路运输经营者们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钱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