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节日里的喜庆,请别忘记他们的坚守

发稿时间:2017-10-04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日,国庆黄金周的第二天晚上,哈尔滨铁路局大庆车务段的客运员陈冬却不得不送自己的新婚妻子马妍赶赴工作岗位。而马妍作为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值班员,也早已熟悉了这样的别离。(10月3日 澎湃新闻)

  “作为都是铁路家庭长大的铁路人,我们从小就知道逢年过节的时候就是铁路人最忙的时候,小时候我们的父母是这样,现在既然选择了铁路,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身为新婚丈夫的陈冬这样说。而事实上,刚刚就在上个月,他们举行了一场高铁上的婚礼,两个人买了两张高铁车票,一路从哈尔滨西到大庆东,用高铁车厢作为自己的“特殊婚车”,一时间成为当地铁路系统流传的佳话。

  列车年复一年地奔跑着,很多铁路职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列车,献给了铁路。很多双职工家庭,甚至没有时间来照管家庭,照管孩子,不得不把孩子放在幼儿园托管,或者交付给父母来抚养。但是身为铁路职工,每到节假日却必须要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有的时候在列车上一呆就是几天;有的站台工作人员,因为大量的工作安排连吃口饭的时间都来不及。在他们这些可爱的人们心里,或许工作是职责所在,付出的努力也是值得的,但唯一亏欠的就是家庭。就像是那一句著名的励志话语一样,“一家不圆,万家圆”,正是这些坚守岗位的人们以及家庭的付出,才让列车跑得更平稳,才让站台乘降保持得更加有秩序。

  不管是在春运,还是其他两个重大节庆日长假,铁路运输都在交通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节假日期间,数亿人次的旅行、探亲人潮,能够把这么大规模的人群“梳理”畅通,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所以,越是在这种阖家团圆、一家人快快乐乐出行的时候,铁路人就越忙,他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车站客运员需组织协调大量乘降工作,机械师要比平日里多做几倍的后勤检修工作,还有列车长要随时准备严阵以待各种突发情况。

  听老铁路人讲起过,以前,列车跑得慢,车上的设施也不行。光是让旅客上车,那就是个大麻烦事儿。座位不够,乘客们大包小包的从窗户里塞进去,检票根本就不用说了,哪儿检得过来?上了车,盒饭是铝盒,烧水,用的锅炉。一辆长途列车跑起来叮咣叮咣个没完,一趟任务下来,脚落在地上,都感觉不到身体是自己的,太累。后来列车提速,总说,提速以后就好啦。速度快了,设施好了,服务工作也不用那么受累了。然而,随着各种设备技术的不断升级,铁路也在不断地向创新型发展,高铁列车信息技术处理,大数据网络购票等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仍然是层层叠加,所以铁路部门需要不断地学习,要不断地适应新形势变化,以及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与后勤保障。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背景,就像是陈冬和他的妻子一样,在一辆列车上结婚,放在以前,那是根本不可能想象的。列车在飞速地行驶着,社会也在飞速地前进着,每一代劳动者都在体会着他们的劳动光荣,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不管怎样,节日里的喜庆,请别忘记像陈冬他们那样各行各业坚守的劳动者,他们所付出的,都值得我们为他们点一个赞!(向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