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国网事:在最美瞬间中触摸时代温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10-02 20: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菉葭苍苍

  地铁里的一位男生一直在玩手机,当一位轮椅乘客进来的时候,他自然地搭了手,拉住晃动的轮椅,又用一只脚固定住轮椅,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一直没有松手;云南东川持续强降雨,阿旺镇木多小学部分道路被毁。因担心学生过河不安全,28岁的校长段瑞将孩子们一次次抱起、往返,把67名学生全部安全送到对岸……现实生活中的平凡善举被刹那间定格,上传网络后暖意缓缓蔓延开来。 

  暖心的故事,因为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而街知巷闻;他们的善举,因为网友们的“围观”而奔腾出凝聚人力的力量。在国庆、中秋双节中,再次翻开这些生动的画面,我们便能触摸到这个时代的温度。 

  曾经有人说,时代场景发生巨大的变化,将影响社会的道德取向和精神建构。毋庸讳言,曾经一段时间内,老人有难不敢伸手,似乎成了不少人内心纠结的道德隐痛。当冷漠成为很多人的习惯,行动与实践便会在“扶起来会不会被讹诈”的质问中延宕。当物质利益成为唯一“价值”,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于是社会责任淡漠、精神道德离席。 

  的确,一个社会最大的悲剧,不是恶的横行,而是善的沉没。但是,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航道里,总能见到扬帆而行的人们。任何一种成长,都离不开时代的土壤,值得欣慰的是,那些年纪尚小的孩子们,也赶在了这条航道的最前方。2岁男孩子突然从楼上坠落,路过的六年级女生立刻冲向前试图徒手追接;3岁女孩头卡防盗窗身悬窗外,两位小学生看到后爬墙“托举”小女孩……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善行与时代的“对位”。我们应当看到,一种新的社会气质正在涵养,一个新的时代精神正在呈现。 

  时代的进步,离不开大英雄们的光彩夺目,但能站在历史聚光灯下的,毕竟是少数。支撑起整个时代的,其实是更多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因为爱的暖意流动,才会有善举的同行者;因为榜样的力量无穷,才会有更多模范的追随者。正是这些平凡的人,赓续了雷锋精神,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塑造了社会价值的内核,成为托举“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也赋予了时代前行的信心。 

  “一滴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社会需要以共同价值来凝聚,普通人的担当、善举无疑筑成了时代文明最坚固的基石。感动之后是心动,心动之后是行动,一个人的善举,是一个人的道德素养;千百万人的善举,是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在这个筑梦圆梦的时代,经济社会节节攀升的数字书写恢宏壮观的篇章,但一个个饱含时代温度的微小故事拼成和谐社会的最美瞬间,恒定成我们这个时代的温度。 

  感谢这些默默无闻的善行者,让我们在最美瞬间中触摸到时代温度,也让我们在有温度的时代里走得更加自然,更有底气。(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