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安全支撑青年向上的升腾空间

发稿时间:2017-09-22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举行。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了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中国,在全球,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生产力,用多元方式形成了资源配置模式,并在各个领域都起到主导性作用。这张无远弗届的网,丰富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推动着社会生产新变革,也同时给治理者提出了从虚拟跨越到现实的新课题。其中,网络安全,以毫无争议的权重,成为最为核心的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就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科学论断,指明了网络安全的题中之义。

  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行,就是为了深入宣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技术创新、标准规范、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多管齐下的语境中,就是为在各个方面加强网民的网络素养,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在网络所造就的权利与义务、个人与整体、虚拟和现实等多维度模糊的空间中,青年群体因为接触新事物的“先发优势”,成为与网络最为近距离的族群。据权威调查表明,当代青年获取的90%的社会有效信息来源于网络新媒体,20至29岁的青年几乎全部上网。青年群体“全民皆网”,并产生频繁的网络行为,直接加大了这个群体的网络安全的复杂性。同时,青年群体把生活、工作、学习等诸多习惯连接至网上,在自身经验尚未能厘清和分辨良莠不齐的网络生态时,很可能因此让自己成为被狩猎的“羔羊”。

  盗取虚拟账号进行“熟人欺诈”、伪装正规公司进行传销诱导、通过视频直播传播不良信息……从中可以窥见,网络安全危机,不止是见于大众的密码被盗之NFC支付安全、主页被黑的wifi路由器安全,更可能的情况是,年轻人想通过网络这一工具形成螺旋向上的态势,以便让生活更美好,但事与愿违,甚至走向极端。这也赋予人们深刻的启示——维护网络安全,要不得“我不至于那么倒霉”的集体无意识,事不关己或是各自为战,看起来是把自己“远在天边”了,但最终的受害,很可能是“近在眼前”。

  身处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不可避免地是要把网络作为自我提升、打开上升渠道的重要工具,而要把这个功能落实好,网络安全的支撑最为关键。这应该是一种“内化于心”的感知度,它呼唤全社会形成一个防守的矩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从宏观上看,“两个一百年”是每个青年都要参与的时代进程,这关乎到国家的升腾,也映射到自己的人生升华。而在这个砥砺前行的过程中,网络必然是让青年才能发挥的基本途径之一。网络安全所凸显出的与青年形成“命运共同体”的意境。也正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初衷所在。对国人,尤其是青年群体,加大对网络素养和安全意识的培训,已是时不我待。(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