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发稿时间:2017-09-21 07:48:00 作者:王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之五

网络图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是青少年发展的指南。而我们当代中国青少年应该积极找寻关乎我们青年发展,青年命运的书籍,去读懂它、领悟它、践行它。近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已在全国发行,蕴含着巨大的力量,搭起了青少年进步的阶梯。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凸显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谆谆的教诲,热切的期望,将青少年的生命、命运与民族、国家和时代的脉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当代青年的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青年,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抗争奋起、建党开国、建设改革,青年始终是走在最前列的主力军。“成大事必循大道”了解先辈们经历的艰难探索,了解一路上的困苦挫折,了解民族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到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持服务人民,把握住了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逻辑和客观规律的现实,才能看清走过的路,才能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才能把握前进的正确方向,才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代青少年,是时代的传承者,只有始终把自己的理想追求与振兴中华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担当起历史的重任。

  在当今中国,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开拓奋进精神的青少年是一抹亮丽的时代色彩。

  坚持不懈的奋进是青年永恒的勋章。60年前,大陈岛垦荒队员远离家乡,垦荒创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今天,他们的后代明白老一辈的奋斗牺牲,明白小家大家的兼顾融合,在小小年纪便产生了开拓奋进的精神萌芽,这是对前人理想最美的传承。

  默默奉献是青春价值最美的回归。站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无数大学生村官走在时代的前列,守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空气中穿梭着他们的声音,地面上是他们与泥土气息相伴的背影,他们与老乡同肤色,在鲜花和掌声之外,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忙忙碌碌中换来中国乡村的巨变,换来老乡的真诚笑颜。

  开拓创新是青年人最宝贵和最突出的品质。国家“万人计划”中一批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在各行各业中不断奋进,用新技术、新方法,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的青年创客,以时代创新为己任,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在拼搏开拓中打开新天地。这些在时代浪潮中奉献才智的青年,是真正的?“天之骄子”。

  今日的中国青少年,在扎根社会、贴近现实时,既要有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朝气,又要有实实在在、平平淡淡的心气,不断砥砺着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在广阔人生舞台尽情展示自我价值,让未来更有张力、有希望。同时,又要开拓全球视角和国际眼光,立足社会、民族和国家,练就能够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抗争、奋进、开拓的时代,青年都不曾缺位,今日之青年,更要懂得把握赢得光明未来的现实机遇,在奋进、开拓、奉献中,赢得拥有面向未来的底气和资本,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彬)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二、中青网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三、中青网评:奋斗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四、中青网评:核心价值观是青年立德成才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