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奋斗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发稿时间:2017-09-18 10:17: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之三

2014年3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青年,是国家兴旺发达的生力军,是事业强劲的助推者,更承载着民族希望和未来。无论在“五四”青年运动中为保卫民族独立与争取民主自由,还是在红军长征时,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处处能够看到青年为之拼搏、为之奋斗甚至为之献身的壮丽身影。青年也总能够以强劲的生命力和爆发力,为伟大征程源源不断地注入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19世纪初,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列强环伺,能赶跑敌人呼吸一口自由空气就是胜利;建国以后,中华民族颤颤巍巍站起来,衣不暖,食不饱,能吃上口热饭就是幸福;今天,时间让中华民族翻身把歌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长征,更是今天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从1919年五四青年运动开始,到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再到长征队伍中,大约54%的人都在24岁以下,中国青年始终是燎原火种。今天,举国上下致力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征程,青年一代更应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以我之担当,积极投身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

  近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既源于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考量、对党的群团工作的深邃思考、对青少年时代特点的准确把握、对青少年工作形势任务的清醒判断,也源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奋斗感悟与切身体验,背后蕴含着知行合一所带来的强大理论说服力和实践穿透力。

  回眸党史,无论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不难发现,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重视、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党的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成为新时期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的“时代指南”。

  青年时期是接受新事物的最佳时期,也是思维最敏捷、最活跃的阶段,理当有“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豪情壮志,真正担起实现中国梦的大旗。

  青年当以“若渴”之态度积蓄筑梦才干。古语有云: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学习对于青年来讲,可谓意义非凡,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面对信息爆炸的时代,唯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够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有所建树。青年当以“弄潮儿”之姿态勇扛创新大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唯有紧握创新这把利剑,才能不断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青年当以“主人翁”之理念践行中国梦。作为青年一代,应该珍惜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努力出色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从而用一个个小梦想共同编织起中国梦。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当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嘱托,始终不忘初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砥砺奋进,真正干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伟业,谱写出更加雄宏壮丽的青春赞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二、中青网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