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发稿时间:2017-09-16 07:58: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之二

资料图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国家前途晦暗时,寄希望于“少年”。百年后,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力蒸蒸日上,人民信心昂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如果说梁启超的“少年说”是民族危亡中的奋力呐喊,那么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说”,则是国家民族崛起时对青年的动员部署。无论哪个时代,青年始终担当着主力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翻封建统治的是青年,挽救民族危亡的是青年,投身国家建设的是青年,推动国家前进的是青年力量。“青年”“国家”“民族”“世界”“未来”这几个词紧紧连在一起,带着理想情怀和磅礴力量。谁赢得了青年,谁就赢得了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喜庆日子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称《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集中了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指明了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同时,也为中国青年运动标定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青年工作的历史使命。作为深刻的理论指导,系统回答了新时期青年一代如何健康成长、青年工作如何更好照顾青年特点等重大课题。

  在2015年7月24日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殷殷期待反复叮嘱的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心系青年关爱青年”。

  把关注和目光投向青年,展现出的是一个民族的远见卓识。在时代滚滚向前的浪潮中,青年被寄予厚望。新时代,青年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角色日益清晰,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也拥有了实现伟大抱负的现实物质基础条件。青年每前进一步,国家民族的未来就多一份稳扎稳打的希望。

  青少年的作为离不开自身的拼搏奋斗、离不开国家的关怀支持、离不开和平的时代环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出台,把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放到了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的地位。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建立起对贫困生的帮扶体系,为青年获取知识打下了坚实的保障;政府简政放权、降低创业门槛、提供创业便利,无数青年乘着时代的列车,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尊重青年敢想敢干、富有梦想的特质,注重激发青年的创新活力,如今,在电商、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都闪烁着青年身影,续写着新时代的传奇。守着心中的信仰,担着身上的责任,在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他们找准了自身定位,成就有用之自我,把自身与国家民族的未来命运系于一线。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当是“理想担当拼搏奋进共同体”的代名词,青少年是开创伟大未来的生力军,青少年有理想担当,祖国就有希望前途。青少年一定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