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网络安全是国泰民安的保护神

发稿时间:2017-09-22 09:1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会场。中国网信网焦鹏摄 

  互联网作为第五空间,对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基于这样的理念,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展开。

  网络是一个神秘而无限延展的空间,其开放、虚拟、共享、交互等特征,一方面给人类带来文明、进步,另一方面也酿成灾祸。

  人类和网络历史性邂逅并结下不解之缘,迸发出远超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能量,其隐藏的风险也变得无比殷勤、活跃。而植根于互联网的物联网问世,数千万或几亿个设备中出现一个小漏洞,就可能被放大扩张几千万倍。光缆的尽头是宝藏,数据引来贪婪的窥探者。黑客的一组代码,就可能导致国家基础设施瘫痪,风险隐于键盘之上。

  2015年12月23日,黑客侵入乌克兰西部一家电力供应控制中心的电脑,值班员眼看着电脑屏幕上四处游动的光标完成断电程序操作却无力阻止。一瞬间,数以百万的居民陷入黑暗。恐慌,如潮水一般淹没城市。很快,这被证实是一起针对电厂的网络攻击行为,幕后的黑手至今仍逍遥法外。

  来自360天眼实验室发布的报告显示,一个叫“海莲花”的黑客组织曾袭击遍布全世界范围内的36个国家。几年来,海莲花组织的黑客攻击始终没有收手停息。如此庞大的攻击力量,背后的隐藏的危险显而易见。

  在网络这个充满安全变数和国家风险的世界,网络已成为不同力量乃至国家间角力的新战场。我们不能太天真太善良太麻木,防人之心不可无,要构筑互联网安全防线,让国家安全戴上网络安全的防护罩。

  因此,本次国家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特别令人关注,这期间的网络安全成就展更是增强了全国人民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我国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人才建设、技术产业、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近年来,网络安全顶层设计逐步完善。《网络安全法》的建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出台,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一整套标准化体系的逐步完善……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同时,网络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络安全用户权益保障有力,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金融网络安全得到全方位守护,密码在网络安全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强化,“中国好网民”教育培养工程广泛展开,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大幅提升……这些辉煌的成就彰显着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不断壮大的综合实力和日益提升的国际竞争力。

  当然,网络无边界,网络安全工作也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提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总书记提出的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是我国加强网络安全以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思路。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对大国而言,防御是一种战略能力,而且是一种必须优先的战略能力。在第五空间充满风险和祸乱的时代,我们要有自己的网络安全撒手锏,要有克敌制胜的法宝,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网络又是全民行动,以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发动全民参与。基于这一认识,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旨在依靠广大网民,构筑起一道网络安全的屏障,为国家安全戴上网络安全防护罩。网民的手机、电脑上,不仅有个人信息,还有国家机密,一不小心,就会失密,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从每一个人做起。

  互联网承载人类梦想,关乎国家利益、民众福祉。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即是国家安全的防护罩,又是国泰民安的保护神,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历史的机遇,如此韵味深长。中国将坚定捍卫网络空间主权,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网络安全保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