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专家谈】学习摘编坚定青年工作基本遵循

发稿时间:2017-09-23 09:09:00 作者:皮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之六

 

网络图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幸出生于文明悠久的国家、成长于风云际会的时代、奋斗在历史前进的潮头,这是英雄得以产生的最重要的基础。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需要的是为这个梦想而奋斗的充满英雄的青年一代,而青年一代需要一个能够引领他们前进的伟大的现代化的青年组织——这是共青团能够在党的领导下担当历史重任的逻辑起点。

  但是,能否把握住这个历史机遇,担负起这份历史责任,并不是扛着“共青团”三个字就可以登高一呼、响者云集。任何组织若要获得历史的认可,人民的认可,青年的认可,必须要跟得上中国进步的步伐,而不是成为“历史的尾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的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这实际上为共青团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从共青团组织来讲,究竟怎样来破这个题呢?

  首先,要以“天下心”为心,“百姓意”为意。一个组织究竟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还是为少数人服务,究竟是眼睛向上还是眼睛向下,这是考量一个组织的政治性的根本问题,也是衡量一个组织能否长远发展的最重要的指标,也就是立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共青团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当代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总体改善的同时,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我国每年有六百多万的高校毕业生,有大量城乡贫困家庭青年,有大量残疾青年,有大量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有几千万农村留守儿童,他们面对着很多难题,迫切需要帮助。团组织有责任去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让大家看到身影、听到声音,通过做工作既帮助了他们,又可以活跃基层团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很多青年人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社区里,在网络空间、虚拟社会里,在农民工群体、个体工商户、网民、“北漂”、“蚁族”里,尤其是那些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流浪艺人等种类繁多的新兴群体,里面有很多有本事的人,有的甚至可以一呼百应。他要求,团组织必须适应这个发展趋势,深入他们、帮助他们、引导他们,不要让他们游离于社会组织之外。

  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心意,共青团才算真正有了一颗“百姓心”、“青年心”,才能够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其次,要从思想上引导青年成为自觉的一代。中国共产党是依靠思想建党起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必须继承这个伟大的基因——或者说,有了这个基因,才能够称得上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否则,那就是一般的社会组织,就会庸俗化,甚至会走上邪路。这是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共青团应该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团员应该有先进性,有光荣感。先进性、光荣感从哪里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理想信念先进。如果团员同一般青年一样,是不是团员没有多大差别,那团组织就很难有强大吸引力和凝聚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不能单靠组织一些活动、分发一些经费,虽然这些也需要做,但必须明白,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能不能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是决定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因素。

  这个要求才是共青团“强三性”、“去四化”的良方。只有每一个共青团干部都重视在思想上精神上引领青年,才不会把自己当作一个官,也不会总是用居高临下的口气与青年交流、随意用什么提要求打分考评台账等行政化的手段做青年工作,更不会“躲进小楼成一统”,脱离青年、远离青年。而且,这也是检验共青团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试金石,没有思想引领能力的共青团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而且这不仅仅是在政治思想上,更要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等方面都能够形成真正的思想引领。

  最后,要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组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共青团组织要成为这一伟大历史实践的“先行者”、“探路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团干部感到共青团组织在服务广大青年方面有些力不从心,总感到这也不足那也不足,团干部工作起来也很辛苦、也很尽心,但总感到不对路。所谓“四缺问题”,也就是由此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精确地指出了要害:“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共青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要着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群众流动频繁、分布不断变化,群团组织制必须及时调整”。这些要求,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共青团组织必须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组织。

  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就是要形成强大的组织动员力,这就如同智能手机取代模拟手机一样,是要以科学的、智能的组织取代现在这种行政化的、简单的共青团组织方式。事实上,21世纪以来,社会组织变革风起云涌,尤其随着互联网技术、共享理念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组织已经发展为能够吸纳几千万甚至上亿人、能够支撑亿万人同时服务的现代化组织体系。共青团组织恰恰要在这个方面下最大的功夫,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组织,才能够真正担负起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工作的历史重任。

  总之,共青团要真正做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就不能空喊口号,而要真正在民心上、思想上和组织上做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相匹配的各项准备,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素质能力,才能够真正继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进程中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皮钧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二、中青网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三、中青网评:奋斗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四、中青网评:核心价值观是青年立德成才根本所在

五、中青网评: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