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发稿时间:2017-03-07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在今日用这句话来形容也是恰如其分,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类文明发展到历史最高水平,我们享受着先人不敢想象的生活,昭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另一方面,土地荒漠化,沙尘暴不断,雾霾盖天,大气污染物时刻威胁着健康,生存环境的恶化,似乎又在诉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7.8%、13.2%和5.9%,透过数据清晰可见空气质量在逐渐好转。但是必须得承认,冬季部分地区的重污染天气依然是困扰人们的难题之一。

  环境问题如何解?围绕环境保护工作,李克强总理指明,只有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一途。

  从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到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从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到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再到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每一个要求和做法都透露着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如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由于当下燃煤和不清洁用煤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在生活和工业领域散烧煤污染治理形势严峻,而要解决现阶段大气污染问题,亟须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等方式来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以满足绿色发展对低成本清洁燃料等的需求。而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直指与日俱增的汽车数量,采用包括以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国六标准燃油等实招更显细致。至于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特别是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要求严格问责,这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以高压的态势敦促确保大气治理取得实效。

  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打好蓝天保卫战不仅需要政府的宏观指引和细化措施,还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立大气保护意识,并将之实践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少抽一根烟、少放一枚鞭炮、少开一公里车,这都是日常我们可以做到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且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信念去打好蓝天保卫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直挂云帆济沧海!(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