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缩短学制”为时过早,“弹性学制”可以考虑

发稿时间:2017-03-06 11: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带过很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一般都29岁、30岁了,这个年龄太大了。”昨日上午,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处了解到,他拟提交提案,建议义务教育加高中阶段学制应减少两年,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也减少两年。这样大学本科生能够早两年毕业,博士研究生可以早4年毕业。“如此,我觉得对学生、家庭、社会都是有好处的。”(3月5日《成都商报》)

  关于缩短学制的话题由来已久,每年两会几乎均不“缺席”。学制之所以引起这么多代表委员的关注,毕竟这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现行的学制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时间过长带来的弊病也是相当明显的,然而,改变学制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涉及到教材、教育以及学生质量等诸多问题,显然不是想改变就能够改变,但也无妨进行探讨,确切地说可以进行更为广泛地社会范围内进行讨论、论证。

  对于缩短学制,这似乎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事,但其核心却是如何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应该说,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其落脚点均是一样的,都是要保证学生的权益。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尽管这并没有真的会改变8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但发生改变恐怕是必然的。而对于何时入学才是科学的?我们基本上从整体来考虑,其实,教育是针对“某个人”,是有独特个性特点的。如果是站在“个体”的角度考虑,应该要实施“弹性入学”,同样的道理,学制也应该是弹性的。应该给学生一定的“自由度”。其实,现在不少大学中也在实施“弹性学制”,这种“弹性学制”可以提前延用至中小学。

  “弹性学制”的意思是,一方面入学不必求统一。不要统一规定入学年龄,4岁、5岁、6岁、7岁都可以,只要经过相关的测定,能通过就行了;另一方面学业上,可以实施弹性,可以跳级,同样也只要经过测试,合格就行了。

  学制设置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一个弊病,又增加一个弊病,不为了解决就业、应对老老龄化等问题。而首先要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当然,所有的改变应该是在条件成熟之后,换言之,要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之后才能够实施,否则容易使教育偏离方向。

  从目前的现实条件来看,实施“缩短学制”为时过早,而仓促上阵更是有害的,学生从来都不是实验的“牺牲品”,但“弹性学制”却可以考虑。当然,如果真的实施,则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以及不偏离地执行。(郭文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