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透视细节感悟“春运服务”内涵

发稿时间:2018-02-08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渐进“高潮”,铁路各大热门线路也开始“升温”。从相关报道来看,人潮汹涌的画面大多被平稳、有序所代替。这一切既得益于铁路部门在运力组织、乘降安排等方面的合理调剂,又得益于铁路服务内涵的不断提升。

  除了人们能看到的直观变化外,一些细节上的变化,尤其是“互联网+铁路服务”的“革命”为“安全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赋予了更多内涵,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承诺增加了铿锵有力的砝码。

  春运的第一个细节是井然有序未被人潮冲淡。智能购票、刷脸进站、爱心引导、重点旅客进站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的不断完善,极大地改善了铁路购票和乘车秩序。以春运首日为例,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00多万人次,但运输秩序井然,让人们感受到曾经的“春运记忆”在这一时刻得以定格。

  春运的第二个细节是春运信息全面智能呈现。铁路部门以互联网络为依托,以微博、微信、手机APP为平台,集查询、资讯、通信、求助等诸多服务为一体,只要旅客手机在线,基本上可以做到出行无忧,一举解决过去需要旅客“跑累腿、问干嘴”才能弄清情况的老大难问题。

  春运的第三个细节是科技创新让春运出行更简单。“互联网+铁路服务”在今年的春运中得到充分展示,让人们体验了刷脸进站、VR全景导航候车的便捷,体验了免费wife随意用的惬意,更感受到“高铁+共享汽车”换乘带来“最后一公里”的温馨,不得不说是科技创造了“智能春运”,是“智能春运”让人们出行的旅途更加简单。

  春运的第四个细节是春运服务更趋“人性化”。从高铁网络订票自主选座到列车行李架上的“防滑杆”和电茶炉上的防溅水海绵,再到站车消除卫生死角的“厕所革命”,这些细节上的变化,处处体现出铁路部门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铁路服务不再只是满足人或物的位移,而是向广大旅客提供了多元的亲情贴心服务。

  春运的第五个细节是高铁动车成“主角”缩短了回家的路。逐渐完备的高速铁路网遍布祖国各地,为今年的春运增添了一份从容,为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展示大运能搭建了舞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北京至成都、上海、沈阳等地区以及其他方向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动车组,让人们春运出行在快速飞驰的列车中收获幸福感和愉悦感。

  透过细节感悟春运,我们已经忘记了“走了得”的根本需求,取而代之的是走得好、走得温馨。静思默想“服务”的内涵,需要以高标准的尺度去衡量,更需要报以掌声来鼓励,希望铁路继续发力,让更多的美好体验得以延续。(孟博)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