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好春运开启新时代出行新旅途

发稿时间:2018-02-07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发,为改善民生建立新理念,明确新思路,展现新作为。

  春运就像社会变迁的一面镜子,映照着民生的“千姿百态”。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推动百姓出行品质的整体向好发展,这对于我国运输企业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考验。今年铁路部门为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提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新理念,通过推出“十大便民利民措施”,让人们看到了一系列的新作为,营造出诸多的美好出行景象。

  “智能服务”成为今年铁路春运的主旋律。从掌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从列车购物手机支付到大数据分析精准售票……“被智能”的铁路正在改变着人们对春运的认知。每年春运,大部分民众会把铁路视为成功返乡的依靠,铁路也将在改革发展中向民生体验不断靠近。手机玩的溜,微信小程序闪亮登场;座位想选择,自主选座横空出世;排队等得急,刷脸进站速度快,一项项亲民、暖民的智慧化服务,逐步融入在人们出行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

  “中国高铁”成为春运真正意义上的运输主力军。截止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5万公里。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开行高铁动车组列车达到每天5600余列,占列车总数的65%。如此庞大的队伍,显然已成为春运旅客运输的“主导者”。西成、渝贵高铁开通,一改“蜀道难”“黔道难”的历史,为山区游子打开便捷通途;“务工、学生、旅游、探亲等专列的开行,极大地丰富的人们的出行体验。

  连日来,各大媒体相继晒出“春运回忆录”,似“总结式”的报道,更以“四化”,即高铁化、创新化、智能化、公益化春运为切入点,从多角度呈现出今年铁路春运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网友“男子汉”表示,以前坐火车就是啤酒饮料矿泉水,现在只需手机点一点,各种美食送到你面前。网友“爱悠的人”说,想起以前跟着爸妈一起挤30多个小时的火车才回到老家,现在坐高铁,不到10个小时就能到家,简直太方便了。

  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呈现给人们面前的是铁路部门利民惠民出行的“铁路方略”,是一种展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作为的“铁路力量”。我们相信,美好春运一定会开启新时代出行新旅途,带给人们的是出行新感受、新体验、新气象。(宋文强)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