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了,以往春运的记忆

发稿时间:2018-02-05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绿皮车、纸板票、泡面味、蛇皮袋……随着2018年春运的到来,以往春运留给人们的这些记忆,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春节对于家人来说,是幸福团圆的象征。无论一个人走多远,但在心中会时刻觉得家离自己很近。曾几时,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对于成千上万归心似箭返乡的群体来说,是挥之不去的心酸与无奈;昼夜排队窗口购票,人多拥挤的乘车出行环境,让人们感觉到乘车出行的艰难和恐惧……而如今,这些以往春运记忆已逐渐淡化,“记忆淡化”这是时代变迁的折射,百姓生活向好的体现,更是铁路部门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描绘出来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国路网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和加密,互联互通的高铁网络极大地提高了铁路运能运力。据报道,截止2017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一些老站舍、旧线路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新站舍、新干线逐渐开始展现出新的作为。西成、渝贵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相继改写了“蜀道难”“黔道难”的历史,为今年春运务工人员返乡增添两条出行幸福路。
  新老交替是时代发展的固然现象,是社会进步的显著特征。如今,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自动购(取)票机等已成为人们购票的主渠道,加之“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便民服务的融入,不断丰富人们的购票体验。微信购票支付、“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服务内容的创新,无不是在打破传统中诞生的“新生力量”,正是因为这些变化在交替中前行,使人们对以往春运的印迹在一点点抹去。
  今年春运,为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铁路春运新理念,沈阳铁路部门先后推出“扩大运力有效供给、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提高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强交通接驳换乘、推进站车“厕所革命”等十二项便民措施。大到运输服务保障,小到“厕所革命”,这些暖心之举,时时刻刻都融入到旅客出行的旅途中,再现了铁路部门进入新时代所展现的新作为。
  冰冻三次非一日之寒。可以说,那些年春运记忆留给人们的是回忆,留给铁路部门的则是经验的累积。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再到“走得体验更美好”,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前行中,让人们看到了对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的具体行动,对营造“美好春运温馨出行”氛围的细心滋养。
  “俱往矣,数历年春运,还看今朝!”面对今年春运的新变化、新体验,我们告别了“无奈”,告别了“迫窘”,转身挥臂,我们更应向过去道一声“别了,以往春运的记忆!”(宋文强)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