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分钟》让“春途”更具温度

发稿时间:2018-02-05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运回家路,是人们一年中最期盼的一条路。踏上这条路,人的心就好像找到了归宿,那种感觉既踏实又幸福。但它又是个岔路口,总有些人走在不同的方向,那个终点不是家,却又是为了“家”。
  日前,陈可辛导演拍摄的视频短片《三分钟》走红网络,让万千网民不禁落泪。片中讲述了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女列车乘务员,在载着旅客回家过年的途中经停车站,与亲人短暂团聚的温情故事。一次最真实的展现,成为了这个春运的“最美瞬间”,一次不同寻常的站台团圆,也让我们看到了“舍小家为大家”敬业奉献精神的伟大。
  不少网友在感动之余,想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原型是谁。其实这并不重要。还记得央视新闻曾报道过,沈阳客运段原列车长王玉梅70多岁父母,为了在过年期间看上女儿一眼,跑了80公里路,在站台上见了女儿6分30秒;锦州客运段一对新婚小夫妻罗磊和刘颖,利用两列火车相遇短短几十秒的时间隔窗相望享受“团圆”,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只是千千万万铁路职工节日坚守岗位的一个缩影。
  短片中旅客的欢声笑语与乘务员的日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每年春运都会有数以万计的铁路职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于他们而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向旅客提供温馨服务,为旅客营造美好出行体验是他们的责任与义务。但在闲暇之余,类似写上几句想要对亲人说的话语,却成为了他们表达“相思相念之情”的主要方式。
  也有网友表示,当母亲把正在背乘法口诀的孩子抱在怀里那一刻,泪崩了。的确,那不是为了上学所做的准备,而是为了能和妈妈多呆一会的情感表达。作为春运服务者,他们虽没有大禹治水般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着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执着与坚守。春运中他们舍弃为人子女、父母的家庭身份,肩负起身为铁路人的社会责任。当人们欢聚一堂、举杯畅饮时,他们为这个“家”送上最暖心的温度,却留给亲人无尽的期待。
  现如今,春运出行体验越美好,智能科技融入旅途,带给人们简单、方便、快捷的出行感受。铁路送票到企业,务工人员返乡专列频频开行,使春运的路越来越暖心了;西成、渝贵高铁开通,一改“蜀道难”“黔道难”的历史,春运的路越来越畅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使人们春运出行的路越来越短了。但对于春运服务者而言,旅客出行质量的提升,亦是对自身责任的加重。
  “舍家并非无情举,投身春运更护家。” 铁路职工无悔的坚守成为春运人们出行中一道最美的风景,风景的背后却是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聆听这些故事,我们不应止于感动,这些最美的铁路人,这种最美的情怀,更应得到我们尊重和崇尚。(宋文强)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