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抢票”损失的不仅仅是“小钱”

发稿时间:2018-01-31 14: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日,2018年春运大幕即将正式开启,有关部门公布:今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一票难求”“秒光”局面可能再次呈现,而倒票黄牛随之开始活动。(1月30日 人民日报)
  随着高铁的开行,时速350公里的回归,节约的时间成本,良好的服务体验,适中的车票价格等等,超高的“性价比”让越来越多的人将铁路列为优先选择的出行方式。多层次化的票价设计和服务体验,可以让更多的人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车次、座别等,在中国,铁路无疑成为了受众面最广的交通方式。
  春节,现在已经进入倒计时,“家”成为了每个人的牵挂和惦念。目前,返乡乘客的抢票战正愈演愈烈。春运期被称为中国最大的人口迁徙期,南来北往的人流交错,为铁路部门的运输运力提出巨大的挑战。当然,在这种出行压力下,早早入手一张回家的车票,也就相当于服下的一颗定心丸。但也正是因为人们的这种急切心理,才让一些火车票预订第三方平台,甚至不法分子,嗅到“商机”。
  各大抢票App平台的用户增长,很大部分归功于抢票功能——加速包,即能使用户加速抢票的工具。加速包费用从10元至50元不等。很多人购买加速包后,显示“VIP加速XX万次仍抢不到”,客户端界面的显示,貌似让消费者认为,购买加速包后,平台确实在为其抢票,但期间平台具体如何操作,消费者也不得而知。“加速XX万次”的字样,也无疑成为了“障眼法”。加速包只是增加其得票的可能性,平台也未承诺一定能够抢到票,但这个所谓的“可能性”也为平台提供了可操作空间,并且滋生了其他服务可能。“抢不到票全额退款”让平台规避了一定的风险并“全身而退”。但其中的“阴谋”鲜少有人察觉,“退款”只能退票款,服务费却被平台“收入囊中”。没有抢到票,但并不代表购买加速包后平台未提供“服务”,而收取服务费,也变得理所应当,最后就算消费者察觉到了这个“猫腻”也只能吃个“闭门羹”。
  当然,也有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加速包”,甚至在加速包内还捆绑了其他的服务,例如:默认勾选意外险、酒店优惠券等,在正常票价基础上增加了额外的费用。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及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默认勾选实际就是捆绑销售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已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其中,执法监管的缺位和相应配套法律机制的不完善,也为不法分子钻空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为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及防止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建议最好登陆中国铁路总公司权威公布的12306官网自行购买火车票,如需使用第三方抢票平台,也应选择持续提供服务的大型互联网平台。官网是铁路最权威的网站,票价由总公司统一制定,乘客可根据需求自行购买意外险,保险事故发生后,可获得相应的保额理赔。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让花钱买个教训的情况少发生,让血汗钱买份“踏实票”。“小钱”不在于小,公平、公正的购票“大环境”需要每位消费者共同维护和营造。铁路部门在加大12306官网平台宣传的同时,也需不断完善该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的的购票功能设置,让用户拥有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同时也可减少“客源”向第三方平台的流失。(姚波)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