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买春运火车票真的要靠抢?

发稿时间:2016-12-24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今年春运票是否紧张的问题,铁路方面表示:随着高铁运力持续提升,列车开行结构不断优化,以及旅客出行习惯的改变,旅客发送量大增,更多人能回家过年了。相对国庆假期,春运已不再是火车票最抢手的时段。(12月23日 《人民日报》)

  有人说,2017年春运是“最难抢票季”。春运火车票靠“抢”的舆论氛围之积累,呈线性地增加了旅客出行的焦虑感,但其本身需要加以实际的佐证,才能看出成色和水分几许。

  笔者23日登陆12306网站,选择热门车票线路来查询。这天可买到1月21日的车票。那时,离除夕夜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已进入一些抢票软件所谓的“最难抢的时间范围”。

  1月21日车票销售的热门车票线路中,广东到武汉、合肥、南昌方向,上海到长沙方向,都有余票;北京到哈尔滨余票还有一等座和特等座。随着时间分分秒秒推移,余票数量肯定会减少,且总体上可感到春运火车票较为紧张的意味,但也没到抢票软件所说的“靠抢”般你争我夺。毕竟,临时列车还没有开始释放运力,而节前部分被囤积的车票届时也要回吐,捡漏的可能性也非小概率。

  不过,往成渝方向的车票确实是炙手可热。这和该地区高铁列车均需通过武汉来通达也有关系。作为铁路运力快速提升的“主引擎”,高铁丰富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直接改变了春运的出行方式。而成渝方向的春运状况,在未来西安至成都高铁、贵阳至重庆高铁开通后将得到缓解。

  高铁成网释放新运力,网络购票的普及,甚至加上私家车的普及,这些看起来并不相互联系的“新常态”,实实在在地改变着春运状况,以至于让人产生“春运潮都涌哪去了”的感慨。从去年春运开始,可以很明显感到各大火车站不再是摩肩擦踵,各个汽运站更是难见人头攒动。因为春运少了人挤人的以往记忆,有人甚至发出“年味少了”的唏嘘。

  事实上,真正运力高峰早就开始转移。从2013年开始,国庆黄金周国人出行密度就已超过春运规模。2015年国庆黄金周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53.7万人次,当时就创了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之后,平均每天的运量几乎都达到春运时最紧张的数量。

  人们之所以没有在黄金周感到火车票要靠抢的焦虑,原因一是和春运主打的家人之守望团聚相比,国庆更注重游玩惬意,两者心情不同;原因二则是前者没有春运买票难的“灰色记忆”加持。心情、境遇的不同,导致更抢手的国庆买票反而是风轻云淡了。就此想来,这个春运买票,真不必太过焦虑。(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