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纵观春运“厉害了,辛苦了”我的中国铁路

发稿时间:2017-02-09 14:50:25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春晚过后,成龙的这首《国家》红遍大江南北,哼唱之余,自豪的爱国情怀在笔者内心满满的洋溢着。中国春节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团圆和热闹。而这团圆和热闹从何而来?相信很多老百姓都会不加思考地回答:“春运”,或者说:“铁路春运”。

  近些年,随着硬件设备的飞速发展和软件服务的不断完善。铁路,已然成为了国民出行的首选。春运中运来越多的人流涌向铁路,如今的中国高铁正以营业里程超2.3万公里的绝对的优势傲跑世界轨道交通业。对于国民来讲,如今坐着高铁回家过年,不光经济实惠,不光快速高效,国民选择它的理由还有些许的自豪和“fashion”在里面。真真切切的提高着国民幸福指数。想必这也是春运中的铁路客流年年攀升的要因。

  首先代表旅客敬佩的点个赞:“厉害了,我的中国铁路!”据2月5日《参考消息》大数据分析,截止当日,铁路发送旅客已达2.08亿,同比增长又再次突破两位数。客流集中时段日均发送量突破1000万以上已成常态。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人们对铁路的热衷度、依赖度在逐年增高。究其原因是铁路近些年完善着的软件服务方面。近几年,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旅客能够方便及时买到车票上下工夫,为了缓解分导车站和旅客排队购票的压力,铁路部门已经开启并以完善了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售票点、自动售票机等现行购票的各种渠道,可以证实的是通过互联网售票已经成为未来售票方式主导,这些新服务举措的推出,都在实实在在在春运的关键时期改善着旅客出行需求,也能够反映出铁路发展的综合实力日趋壮大。

  再代表国民亲切的点个赞:“辛苦了,我的中国铁路!”当大家享受着铁路春运为我们的出行带来的方便快捷的同时,笔者也正在多多将视角放在铁路春运背后不为人知的角落。春节前后,笔者从央视媒体报道中看到了很多关于铁路各岗位恪尽职守的付出,兢兢业业的奉献的感人故事,让大家认识这么一群最可爱的人。这里有“东北铁路小夫妻,咫尺天涯瞬相逢”的三亚列车员;有“扎根深山看隧道,坚守责任不显老”的隧道看护员;还有“背井离乡远支南,守望幸福保平安”的北方车务人员。我们又怎能想到,其实每年都会有这样一群爱岗奉献的铁路员工,无怨无悔服务在春运排山的人群和倒海的行李中央,在你在车厢内或欢笑或美梦途经的铁道旁,一群辛劳的铁路人正用付出为你我回家的路更加的平安顺畅保驾护航。而他们却要放弃与家人一同守岁享受天伦的机会,祥和欢庆,万家团圆40多天的日子,他们却在岗位上与家人拜年,释放着思念家人已久的热量。尽管家里有很多放不下的牵挂,也依然出征,奔向更需要他们的远方。他们的忠诚坚守,已然成为我们回家路上一道独特风景。

  厉害了,我的中国铁路!今年的春运运输再立新功!辛苦了,我的中国铁路!因为有你,老百姓出行有了主心骨。感谢你,我的中国铁路!这个寒冬你温暖了千万旅客出行路。

责任编辑:孙勇强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