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春运大考

发稿时间:2018-02-02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林秋 摄

  2月1日是2018年春运首日,意味着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又要开始。每年春运,数以亿计的人口,从一地流向另一地,从不同的方向,向着各自家乡前进。因此,在这场迁徒运动中,充满的是中国人对家的爱和思念。那么,如何让更多人更快回家、更安全回家、更舒适回家,这是一道充满智慧的命题,也是检验春运大考的唯一命题。 

  面对一年一度春运大考,对于铁路、公路、民航、交警等这些肩负交通运输的工作者是责任更是担当,他们或许有站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站在我们看得见的地方;或许在火车站地下室维修供水设备,站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奉献、坚守岗位、微笑服务成为了他们在这个春运中的“标签”。 

  为了向这次春运大考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春运前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部门都推出了春运方案,值得一提的是铁路如同往年一样,在方案中,有着不少吸引我们眼球的东西。比如:12306网站取消复杂验证码,接着更是在微信上推出了12306微信小程序,不仅方便了旅客购票,查询余票、停靠站等方面信息,也大大提高了旅客购票体验。随着“刷脸进站”的进一步升级,今年春运无论是系统的成熟度还是工作人员的操作熟练度都将大大提升,这就意味着刷脸进站将会越来越普及。还有“微信扫码支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让旅客在支付消费更加便捷,这也是说明铁路消费跟上时代列车与社会发展的步伐融合得更加紧密。相关措施还有很多,每一项都足以让乘客体验更好的服务,享受这趟回家之旅。 

  其实,不管是哪个部门出台的春运方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国人出行更加安全、方便。春运,不仅有回父母家的,还有父母到孩子身边过节的,还有携全家出门旅游的。因此,随着春运的内涵意义不断增加,参加春运大考的部门也更多了。比如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比如农家乐的农夫们,在他们看来,春运大考,就是把“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服务品质从厕所看起。换句话说,就是借着春运的东风,凭借优质服务,吸引更多人来游玩,从而为自己,为地方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每年春运,团聚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是交通部门提供的途中的服务,还是旅游地点提供的终端服务,目的就在于让家人们能够团聚,让爱与思念得到释放,让乡愁有所倾诉。春运,不仅仅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不仅仅是一次大迁徒,更是爱的表达。(黄燚)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