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 一水激活万水流

发稿时间:2017-01-17 11: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5个办法),对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为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撑。(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事业单位本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必须得承认的是,近年来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大多参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带来了管理上的政事不分等弊端,在基层地区部分事业单位与机关单位的边界更显得模糊。

  围绕这些问题,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一直广受大家关注,继2015年出台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暂行规定》,此次出台的5个办法仍然落点于“班长”这个领头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模式管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们可以看到,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是目前事业单位的主体,其从业人员占全国事业单位人员总数的70%以上,抓好了这几类单位,既是为全国事业单位参照执行提供一个模板,也是保障这些直接关乎民生根本的行业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永续的动力。的确,从本质上说事业单位是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深化事业单位机制体制改革根本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焕发这些组织的活力,以“班长”为主抓手,一水激活万水流正是关键所在。

  深度解读5个办法,这是结合不同行业实际制定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十分注重“个性”,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办法把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党性原则作为任职首要条件;中小学校办法则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等作为任职基本条件;公立医院办法强调领导人员应当自觉履行公立医院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等,不一而足。“个性”之外,5个办法其实并未脱离出《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重申并丰富了《管理规定》中的党管干部基本原则,特别强调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履行政治责任、行使职责权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把监督重点落得更细更实。

  进一步的,这5个办法还为人事制度改革留出接口,也为地方、行业加强管理留有空间,我们可以展望迈出这一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步伐后,必然是一片坦途。

  一水激活万水流,且让我们期待,诸多事业单位伴着5个办法,在“班长”们的带领下,为伟大中国梦增添更多的光辉。(庄未眠)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