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善用辩证思维解读“5个办法”

发稿时间:2017-01-17 1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组部分别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印发《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5个办法”。办法聚焦行业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破解这些行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育管用难题提供遵循,是建设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的有力制度支撑。

  2015年,中央出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暂行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从顶层设计上填补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制度空白。时隔一年有余,日前中央出台“5个办法”,进一步聚焦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主体,是有效促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重要举措。让“5个办法”落地见效,关键要用“辩证思维”来深入理解办法核心要领、基本要求,精准把握“总”与“分”、“管”与“放”、“破”与“立”、“多”与“少”四对辩证关系。

  在制度体系上,精准把握“总分”关系。从制度体系建设上来看,尽管“5个办法”是结合不同行业实际制定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看似“个性”差异明显、互不相关。然而仔细对比可以发现,“5个办法”并未脱离出《管理规定》的相关内容,不过是在其的统领之下所作的分行业细化办法,且无一例外地重申并丰富了《管理规定》中的党管干部基本原则、干部选拔任用基本要求、选人用人基本导向、公道正派基本理念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又突出行业特色,把较为抽象的好干部标准进行了具体化的规定。可以说,二者构成了当前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有总有分、紧密结合的制度体系。

  在适用范围上,精准掌握“管放”关系。众所周知,事业单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各行业、各层级之间的事业单位情况千差万别,具有统领性的《管理规定》很难兼顾到各个方面,任何一个补充性的办法也难以全方位考虑到行业内部从上到下错综复杂的关系。因此,“5个办法”结合实际确定了不同的适用范围,既突出了行业内的重点领域、重要单位,又在资格条件、选拔任用、目标任务上强调了特殊性,既强调了对领导班子成员的管理,又对其内设机构领导人员的管理提供了更多的自由空间。一管一放间,更利于激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一池春水”。

  在激励保障上,精准掌握“破立”关系。不可否认,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党政领导干部一样,也是党执政骨干队伍的重要力量。多数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集专家与管理者双重身份于一身,可以说是特殊的领导人才群体,而以往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模式、考核方式等,不利于激发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此次出台的“5个办法”,正是在《管理规定》破除“官僚化”“行政化”倾向的基础上,通过实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倒逼其在任期内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同时,积极探索在政治、工作、待遇、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激励措施,激发工作动力、保护干事热情,让事业单位真正成为“干事业”之地。

  在贯彻执行上,精准掌握“多少”关系。制度之效,贵在落实与执行。抓落实执行,要掌握好“多”与“少”的关系。一方面,“5个办法”所聚焦的行业占据事业单位人员的70%以上,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让每一项要求、每一项措施,在这些行业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动其它行业事业单位改革、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作出示范。另一方面,要抓住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推动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江宇)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