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7春运季:带爱启程 让梦回家

发稿时间:2017-01-14 12: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春运自今日启动,整个春运从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据发改委公布数据,初步预测,2017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同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出现一些新变化,如火车票丢了也不用“认倒霉”重新购票,“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启动,所以如超速、疲劳驾驶等事千万莫做,一旦被举报失信后,将处处受限。(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三百六十日云终,故乡还与异乡同。”近乡情怯也好,思乡情浓也罢,在浩荡人流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声音,又在岁末年尾的冷冽空气中,隔空响起。一张张大数据之上的春运迁徙图,告诉你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是多么壮观。抢票的斗智斗勇,旅程的风雪漫天,一碗热汤的关怀,一个微笑的相逢……都让这段拥挤而疲累的日子,有了暖意的欢腾。春运,像例牌的舞台剧,有似曾相识的故事,仍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发改委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运输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2017年春运一个明显特点是,今年春节是近五年最早的春节,春运伊始即逢各类院校开始陆续放假,学生客流和务工客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又一年的“压力山大”,又一年的“一票难求”,毫无疑问的是,运能运力和春运刚需之间的纠葛,又一年会让铁老大“背锅”。

  不过,我们依然看到2017年春运的变化:比如春运和诚信联姻了。官方启动了“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该平台可以让一些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除受到处罚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比如火车票的丢失成本更小了。如果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车票,今年开始就不用“认倒霉”重新购票了,只需交2元手续费就能办理挂失补办。比如各地铁路部门推出不少创意贴士了。今年,广铁在微博等官方平台创新推出了“春运日历”,写明春运期间每天可购票的开售日期。“广铁春运日历”在手,小伙伴们再也不用担心买票蒙查查了。

  看得到的,是人流的变化;看不到的,是春运归途的顺遂。尤其是“四纵四横”高铁成网及3200多公里新线运力优势、“云搜索”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等,这些亮点频现的新技能,也许尽管未必会让这场春运令所有人满意,但终究归途不再囧途、闹心的更为走心。不过,眼下城乡二元格局仍未打破,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沿海省份人口的常住人口新增量在持续增加,并且保持较快增速。于此背景之下,指望春运和铁老大能让所有人欢欢喜喜,显然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

  在存量上下功夫,在增量上找思路,带爱启程、让梦回家,2017年春运,总会在辽阔的中国找到奔向春天的路。(何双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