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禁绝欠薪让农民工劳动有尊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14 10: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春节临近,辛苦劳作一年的农民工兄弟,在此时心境也是相当复杂。一方面,他们渴望拿到血汗钱,赶早回家过年团聚;另一方面,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处于易发多发的态势,总有那么些的农民工兄弟注定是两手空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农民工抱着无法向亲人交代的愧疚,以及对资方失信的愤懑,继而踏上讨薪之路。在多重情绪的传导下,更容易酿成流血事件。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已经形成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高压态势,并且收到了一定成效。然而岁末年初之际,我们还是看到多起农民工讨薪被打的恶性事件:江西农民工河南讨薪“一家八口顶梁柱”被打断肋骨,农民工河北讨薪手脚遭打断,四川农民工贵州讨薪被数十“白手套男”持刀棍追砍……光是从这些触目惊心的新闻标题中,就足以窥见讨薪农民工遭受的艰难处境。本占据法理、情理上风的他们,却在权益保护上处在了极端弱势的地位。这种关系的极不对称,再次把农民工权益保障的苍白凸显出来。

  欠薪,已成为每个年关的“例行”话题,也是年关舆论热议的焦点问题。欠薪的本质,是对劳动权利的蔑视,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更是对劳动法的粗暴践踏。农民工被欠薪,意味着对底层劳动者付出的全盘否定,而讨薪被打更意味着他们的尊严被践踏。

  欠薪者握有劳资的主动权,这是资本和市场形成的客观态势,但劳动者的权益维护也有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支持。2016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旨在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让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成了《意见》表达的最强的意思。

  顶层设计对于农民工权益的最大维护,已纲举目张。但具体举措还是需要各地狠抓落实。我们看到众多的地方政府已经行动起来帮助农民工讨薪。但事实上,仍有一些地方劳动监察部门并没有完全发挥自己职责,甚至对农民工权益保护的信息宣传都没展开。一些建筑工地上,就连当地劳动保护部门的投诉电话都难觅踪迹。显然,在有些地区经济利益至上的理念下,资方享受到了“独宠”,而真正为城市添砖加瓦的农民工的利益却被牺牲。正是这样的情况助长了欠薪者的嚣张气焰。

  破除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疾,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更是各级政府应切实担起的责任。禁绝欠薪,关键是要树立尊重劳动、尊重法制的意识,同时,要有强有力的保护机制。在讨要工资时,执法部门要成为农民工的代言人,扭转农民工的弱势地位。同时,要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黑名单制度和配套措施,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企业形成多方面威慑。只有法律法规和相关措施到位,形成制度上的刚性,让老板不敢欠薪不能欠薪,才能让农民工欠薪不再成为每年的老话题。

  在一次考察中,李克强总理对施工企业负责人说:“农民工不远万里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一定要确保他们按时领到工资!”中央高层对于劳动者权益的强调,也是对恶意欠薪者的敲打。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数以亿万计的农民工兄弟的奉献和付出。对一个社会来说,劳动有尊严,文明才有底气。让劳动者有尊严地生活,是我们国家的共识,也是人民享有获得感的实践体现。有共识,更需实实在在的落实。禁绝农民工被欠薪,虽屡禁未绝,但不可再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