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病历界的清流”何时成为主流?

发稿时间:2017-01-13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张2016年12月13日的会诊记录单,因为字迹工整清晰,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这张走火网络的会诊记录单,是新疆中医医院呼吸一科医生马红霞手写的。马红霞1月1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工作忙碌一直都没注意到自己“红了”,也没觉得自己字写得好,就是比较工整。马红霞说,将病例写工整是相互尊重,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1月12日澎湃新闻)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如今有一些原本正常的事情,变成不正常的事情。比如医生书写一纸病历,字迹工整清晰应是常态,不该成为网友热议之事。为何现在,字迹工整清晰的病历竟被网友称为“病历界的一股清流”?这是因为,医生书写病历字迹潦草,让患者如同看“天书”一般横看竖看也看不懂,早已占据“病历界”的主流,以至于有网友戏谑地说,“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天书’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在这种情况下,马红霞的字迹工整清晰病历自会受到追捧。

  像马红霞那样的“清新病历”为何罕见,而“天书病历”为何常见?不少医生往往推脱说,病人多、时间紧,不得不以快速书写来节约时间,字体潦草就在所难免;如果书写病历占用过多时间,势必挤占看病时间,降低诊疗效率。然而我们有理由追问:病人多、时间紧,就可以胡乱地书写病历?如果连书写病历都缺乏耐心,问诊又能否做到心平气和、仔细详尽?书写“天书病历”虽提高了医生的诊疗效率,但恐怕是以牺牲病人的就诊质量为代价的。在病痛与生命面前,病人的就诊质量显然远重于医生的诊疗效率。

  书写“天书病历”降低病人的就诊质量,不是危言耸听。病历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减少医患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要件。病历字迹工整清晰,有利于患者及其家属查看病情、了解成因、监督医生是否诊断到位,也有利于其他医生在后续诊断时,了解前面的诊断情况,对照病情变化。当字迹潦草的病历让患者及家属或医生都看不懂时,这一切也就成了“浮云”。问题关键还在于,当医生追求看病速度远远胜过追求看病质量,而开出病历潦草,往往也会习惯性开出潦草处方,埋下医疗事故风险或用药风险。

  正因如此,原卫生部制定完善的《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要求病历书写应规范使用医学术语,文字工整,字迹清晰,表述准确,语句通顺,标点正确。一些医院还专门制定办法,将字迹当作病历质量评分的标准之一。然而时至今日“天书病历”仍没绝迹,虽有规范却缺乏处罚,恐怕是问题的深层根源。杜绝“天书病历”,催生更多“清新病历”,不仅要表彰“马红霞们”,还要处罚“狂草医生”;还要对重视看病速度、轻视就诊质量的医疗行为予以纠偏。目前电子病历虽已普遍,但多运用于住院病历,门诊电子病历一般不会打印给患者,纸质病历的规范仍然不是可有可无之事。(何勇海)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