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改革让职称评定回归本源

发稿时间:2017-01-10 1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民生无小事,对于“靠技术吃饭”的人来说,职称评审不仅涉及个人收入和晋升,也被看做是评价个人业务水平和贡献的一把标尺。只是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却使得现行职称制度日渐走向异化,就以外语而言,即便工作跟其不沾边,也必须通过等级考试。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就是,著名作家铁流为评副高职称,考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连考12年未通过。

  提起论文,更是“一把辛酸泪”。“不发论文休想评职称”,在很多高校都是一条硬杠杠。不管你课上的多么精彩,多么受学生欢迎,但不会写论文想评职称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于是乎,为了评职称,一些教师被逼找“枪手”来代写论文,甚至出现半年工资不够发一篇核心论文的怪相。这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不仅阻碍了人才成长发展,也败坏了整体学术研究风气。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就是对民众改革职称制度评审诉求的积极回应。就内容而言,《意见》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强调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也尽皆有助于遏制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让职称同人才相称、与时代同步。

  公平公正评选,堪为民众对职称制度的深切期待。种种因素影响下,现行职称评审中存在着行政干预现象,或明或暗都会出现权力影子。如此既损害了职称评审公平,还会滋生学术腐败。《意见》提出,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对特殊人才通过特殊方式进行评价,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也有着极强的针对性,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意见》要求职称评定中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统一要求”,既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也是激励调动各类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体现。然而好的政策只是第一步,将其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则更为关键。换句话说,就是在评定职称时,如何衡量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其究竟占多大比重,都检验着职称制度改革的成色,也直接关系着民生改善亮色。

  既需“不拘一格降人才”,也应“不拘一格用人才”。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就有助于剔除“花架子”亮出“硬把式”,让职称评定回归主业,回归本源。着眼于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各地各部门必须加速推进落实,让改革举措早日落地,成为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的助推器。推而广之,在职称等涉及民生领域,必须少一点行政本位多一点市场意识,通过改革拉高民众获得感,也让改革在全局层面动起来。(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