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主生活会要多些掏心见胆

发稿时间:2017-01-09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各级各部门纷纷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不难发现,一些单位一团和气的“老毛病”又犯了,民主生活会前搞“彩排”“预演”,把提前“指定”的意见念一念、读一读、说一说,相互批评不痛不痒,不温不火,看似“辣味十足”,实则“心照不宣”,这是出虚汗、假红脸;自我批评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是大张旗鼓说发展,轻描淡写说问题,避重就轻,雨过地皮湿,平平淡淡走过场,和和气气走形式,这是新的形式主义。如此“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民主生活会,最后变成了一场完美话剧表演,“索然无味”,导致了年年岁岁“会”相似,问题依然“涛声依旧”。

  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关键在于改正解决问题。“客客气气”“泡沫团结”的民主生活会显然偏离了初衷,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表现。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爱惜羽毛,怕得罪人,存在“批评领导怕穿小鞋,批评同事怕失人缘,批评下级怕失选票,批评自己怕留辫子”的恐惧,对“未病”“小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提醒、不批评、不纠正,护着、捂着、盖着,最终小毛病酿成大灾祸,小漏洞变成大窟窿,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害人害己,更贻误事业发展。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要摆正心态,对号入座,主动认账,正视问题不怕丑,触及灵魂不怕疼,把批评、“挑刺”当成鼓励、爱护,深怀一颗公心,把话放到桌面上讲,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大胆讲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藏着掖着、不拐弯抹角,坚决避免官话套话废话。批评要戳痛“麻骨”、不要浅尝辄止,要掏心见胆、不要虚假客气,要“辣味”、不要“甜言蜜语”,要“直播”、不要“重播”,开门见山点问题,直截了当说措施,点名道姓定责任,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

  “人受谏,则圣;木受绳,则直;金受砺,则利。”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严正的、尖锐的,但也要心怀坦荡、真诚至善、与人为善,要坚持实事求是,见物见人见细节,分清是非、辨别真假,讲科学、摆事实、有质量,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批评他人,防止个人的主观臆断、主观主义的“瞎”批评、没有证据的“乱开炮”。(郑端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