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偿抢票服务”没有诚意只有利益

发稿时间:2017-01-11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于今年的春运客流量依旧很大,火车票预售期又缩短了一半,不少热门线路车票仍然很紧张。以前到了这时候,黄牛就会活跃起来。近两年,随着互联网购票的普及,黄牛越来越少,一些互联网的有偿抢票服务却开始兴起。(1月10日 新华网)

  2017年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在我们还习惯于60天预售期时,30天的预售政策又一次让返乡旅客急出了一身毛病。面对客流有增无减,抢票系统极具拥挤的现状,让人不得不再一次有了花钱走捷径的旧观念,于是披着“伪善外衣”的黄牛便堂而皇之重出江湖,让人头疼不已。

  有火车票的地方就有黄牛,这种说法在过去互联网不太发达的情况下,确实名副其实,黄牛也因其独特的“价值”嚣张了一段时间。但随着互联网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网络订票越来越便利,这些“老套路”也渐渐被历史封存了起来,抢票平台似乎就此息事宁人。可万万没想到,今年车多路窄的局面,不经意间给那些喜好投机取巧的“黄牛”赞助了土壤,滋生了利益驱动下的“有偿抢票服务”,促使新一轮的抢票平台风生水起。

  那么该“有偿服务神器”究竟是带来了便利还是带来了灾难?我们可先从字面意思做个解释,“服务”毋庸置疑是不可或缺的,但加个“有偿”就让人很不舒服,明白的是在做买卖,还打着服务的旗号招摇撞骗,首先在起名字上就已经存在打肿脸充胖子的嫌疑,属自欺欺人的范畴。

  另外据介绍,该抢票软件是在想方设法走刷票捷径,走常人不能走的路,并以此收取额外的费用,但前提是不保证能抢到票,只是提高抢票的概率,换句话说,就是你交了钱,它只用它的途径帮你抢一次,至于抢不抢的到,就听天由命了。诸如此类软件,用现在的热词来讲就是“流氓软件”,与垃圾毫无差别。

  那么最后就要澄清一下它的更大危害——增加购票难度。每年的春运车票数量基本固定,你抢到了别人就有可能抢不到,同时网络堵车也是给抢票心情添堵的又一道坎儿,这些抢票软件给原本正常的订票环境,增开了几条“支流”,让从源头出来的“水”越流越少,还没到订购终端,就被“洗劫一空”,让如今的“一票可求”再次变成“一票难求”。因此也不难看出该行为与破坏社会公共秩序,扰乱正常生活无异。

  如今,物质需求日益膨胀,在购买车票时,需要旅客擦亮眼睛,明辨那些偏离正统生活轨迹的不法行为,认清那些为利益而生的行为,从即刻做起,在根源上断了“网络黄牛”的后路,守护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公平、公正、合理的购票平台,为回家的路减少几分拥挤。(王路路)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