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放管服改革更加有“温度”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16 09: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十八大以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成为了本届政府的“主旋律”,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如何科学地处理好管理与服务之间的关系,向来是政府部门面临的一个难题。

  近日,媒体回访了让李克强总理念念不忘的“阿大葱油饼店”。新年新气象,现今阿大7平米的簇新小店早已替代了原来的“居家店铺”,亮堂而整洁,相关证照也已齐全,再也不必担心,而葱油饼依然是最典型的五六十年代上海老味道,食客也依旧熙熙攘攘……这一切,得益于政府放管服改革,也是彰显政府管理“温度”的现实写照。

  治大国者若烹小鲜。时间回到去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总理通过“梦花街19号馄饨店”和“阿大葱油饼店”的故事,详细科学地阐明了地方政府基层部门如何更好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他表示,虽然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基层政府部门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他强调,“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换言之,就是各级政府在放管服改革过程中,要带有“温度”,拒绝冷冰冰的教条式管理。

  对于阿大而言,活了大半辈子,却在花甲之年迎来自己人生的几次反转,最终顺利实现了自己的“产业升级”——更换门面,重新开张。BBC纪录片让葱油饼小店迅速走红,当地基层部门对“无证”的监管也是有理有据,但是,一味关停将断送阿大的经济来源。梦花街19号馄饨店大抵也是同样处境。政府的管理,显然不能不食人间烟火,帮助特色小店办好证照并继续经营下去,才能显示出政府的服务本质。值得欣慰的是,基层政府部门既实现了管理上的提升,又实现了服务上的飞跃。阿大和梦花街19号馄饨店是幸运的,而更多草根创业创新也期待着政府良好的服务。

  政府管理的温度直接关乎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梦花街19号馄饨店、阿大葱油饼小店的故事,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案例,但是通过这样一个故事,我们能够看到服务型政府的本色。对于小本生意、草根创业,总理说,“对这些业态的监管,怎么把握好分寸,既执行有关规定,又扶持善待创业者?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在经济“新常态”之下,在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语境里,让更多的创业创新者以及中小微企业主感受到来自于政府的温暖与关怀,而不是求全与责备。这对于助推我国经济更好适应新常态,对于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都可谓大有裨益。

  更值得期待的是,本届政府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17年开年第一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传递了清晰的信号:新年中央政府施政的“当头炮”仍然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连续5年,国务院每年标志性的开场常务会必扣“放管服”,可谓紧紧牵住了政府改革的“牛鼻子”,咬定青山不放松。

  “放管服”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改革都要打破旧规则和旧秩序,都必然要承受断臂之痛,不会一帆风顺。现实之中囿于传统观念、管理体制、人员素质等多方面的原因,也决定了“放管服”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正如总理所讲,改革要做到“忍痛下刀”,公众相信,会有更多的创业者像阿大一样,成为政府高质量服务的受益者和“放管服”改革坚定的支持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