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点拓面 拉开新年中国外交序幕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1-15 09: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2017年首次外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把目光凝聚于瑞士,拉开新年中国外交的序幕,颇具匠心。瑞士有“欧洲屋脊”之称,登高远望,全局在胸。 

  瑞士虽小,却是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连续六年稳居榜首,也是全球人均财富最高的国家。相比德国人的严谨、法国人的浪漫、意大利人的热情,夹在这三个国家中间的瑞士人给人的印象则是勤劳和俭朴。瑞士全民反对一项每个成人每月无条件获得2500瑞郎(约合1.7万人民币)工资的法律提案,拒绝不劳而获的福利,更让世界为之敬佩。 

  目前,全球经济乱中生变,还“伸着懒腰”,特别是欧盟正在被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折磨得心力交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中瑞携手合作,可以全面深化创新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并以瑞士为支点,撬动中欧合作之路,带动中欧关系发展,为当今国际关系稳定发展、世界经济复苏、贸易自由化作出积极贡献。“面对当今世界诸多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的访问不仅对欧洲,而且对整个世界意义重大。”新上任不久的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评说。 

  瑞士小镇达沃斯的冬季,不仅有皑皑白雪、银装素裹,更有智慧情怀、超前思维。每逢新年伊始,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地区、领域的政界要员、学术“大咖”、企业家精英云集于此,思维在这里冲浪,观点在这里荟萃,为世界经济听诊号脉,吸引全球的目光。壮丽的阿尔卑斯山也会让与会者开阔视野,茅塞顿开。 

  眼下,人们对世界经济满怀焦虑情绪,自扫门前雪的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要求对现行发展道路、分配制度、治理模式进行反思和变革的声音与日俱增,渴望求解全球经济取暖之道。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出席达沃斯论坛,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亮相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此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中国方案,无论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构想,抑或培育增长新动能的途径,都能给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有可操作性的参考价值。特别是在美德首脑缺席的情况下,中国国家元首亲赴论坛,达沃斯将迎来“中国时间”。诚如西班牙《二十分钟报》的报道所言,中国将以全球化稳定胜利者的形象出席该论坛,势必将加大其全球影响力。 

  被誉为“和平之都”的瑞士日内瓦城,是世界各大国际机构云集之地,欧洲历经两次世界大战炮火硝烟的熏渍,这里都“一尘不染”,是和平的绿洲,安详而恬静。日内瓦见证了近现代国际关系史的风云变迁,孕育了以人道主义与和平解决争端为核心的“日内瓦精神”。日内瓦“成全”了国际社会包括达成中东和平进程、伊朗核等问题重大妥协的会晤,尽占国际地理优势,功不可没。 

  当前,世界格局不确定性让人们心绪茫然,各方对人类未来既充满期待又心生迷茫。习近平主席日内瓦之行,既是表明中国对联合国与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更是为全球秩序演进指明前行的方向。习近平将到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在万国宫发表演讲,并与各方重温历史,弘扬各方公认的外交理念,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重大命题,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再次表明中国对联合国多边主义、对联合国机构工作和对联合国大家庭的支持。”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迈克尔·穆勒日前在日内瓦万国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而习近平主席对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和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的访问,与各国人民关心的卫生和体育息息相关。世界卫生组织为完善全球卫生治理、维护世界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奥林匹克运动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对这两个组织的访问,也体现着中国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关注。 

  立足一国,面向欧洲和全球。习近平主席2017年外交开局落棋子于瑞士,小中见大,这是以点拓面的高超的外交艺术。根据访问日程可见,此次习近平瑞士之行,双边与多边外交相互交融,政治、经济、人文、公共外交全面推进,既对全年外交起到引领的作用,也为年内诸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重大主场外交作出铺垫。 

  序幕已经拉开,精彩更在后面。(蔡恩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