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擦亮国有企业党的领导独特标签

发稿时间:2016-10-13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

  毫无疑问,这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史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国有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件。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直以来,国有企业在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块沃土,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国有企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变革进程中砥砺前行,付出多多,收获满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也成为了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成为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成为了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从“神舟”飞船上天“揽月”到“蛟龙号”下海“捉鳖”,从高速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到开车加油打电话等老百姓日常衣食住行,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其中,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国有企业的由弱变强、从“小个子”成长为“大块头”而呕心沥血、接续奋斗。国有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始终得益于和印证着这样一条成功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国企当为国器!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全面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伟大实践离不开国有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重大贡献。

  不可否认,当前国有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诸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短板,国有资产如何更好实现保值增值,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个别国有企业腐败窝案频发,部分国有企业高管肆无忌惮违法乱纪,等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战斗的号角。国有企业要在新时期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思维和问题导向,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领导这一光荣传统,巩固和扩大党的领导这一独特优势,把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逐个逐项解决好,才能固本强基、驱邪扶正、做大做强。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的建设力度只能加大不能减少。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使国有企业党的各项建设真正严起来。要坚持把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要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管理,增强党员的思想认同、党性修养和行动自觉,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推动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树立党员在企业职工中的先锋模范形象。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将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必将为“共和国长子”——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肖华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