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动改革向前发展

发稿时间:2016-04-21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经验的历史性总结。无论是在哪个时期哪个阶段,我们的各项事业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才能向前发展,取得胜利。今天,我们处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我们肩上的担子也更有分量。民族的复兴需要党的领导,党的事业需要人民的智慧。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党的宗旨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所在,淡化、丢失了宗旨意识,一个政党也将失去奋斗目标、丧失发展活力。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据不同时期的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确立了一个个新的目标,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今天,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冲刺阶段,仍然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坚决捍卫公平正义,减少人民群众的“剥夺感”。当前发生、存在的矛盾,很多起因于公平正义的缺失。上学就业被冒名顶替、征地动迁条件相同待遇不一、贫富差距拉大、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垄断市场等不公平、不合理现象削弱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只有维护好公平正义,兑现了对人民的承诺,才能减少人民群众的“剥夺感”,进而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欢迎人民参与改革,聆听人民群众的声音。要“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从本质上讲这就是要做到“精准施策”,做好“供给侧改革”的文章。我们只有深入群众,聆听群众声音,相信群众智慧,才能精准把握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才能广泛了解群众的想法,才能有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与时俱进关切民生,应具备互联网思维,善用互联网技术。随着互联网技术、社交网络的发展与成熟,我国的网民群体也在日益壮大,网络舆论成为反映群众思想的重要风向。习近平总书记讲,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因此,领导干部应当与时俱进,将互联网作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真诚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唯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改革才具有目标性,才会拥有智力支撑,才能稳步向前。(施恩贤)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