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发稿时间:2016-10-12 11: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据新华社) 

  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繁荣,由于对党建工作认识的偏差、企业党建工作缺乏刚性管用的考核评价办法,加上对企业党建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企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现象,具体表现在思想认识上“重经营轻党建”、组织建设上“关系不顺、作用发挥不好”、选人用人上“不能充分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党员教育管理上“手段落后、效果不好”、基础保障上“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党建经费不足”。

  但是,面临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同步小康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既是政治原则,也是发展需要。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促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健康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融入融合,是摆在各级党委和国有企业党组织面前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如何加强国企党建,为国企发展培“根”铸“魂”,关键是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尽快研究出台国企党建工作条例,上升为党内法规,使国企党建工作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同时,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国企党章,明确党组织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的内容和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健全完善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机制;从严加强国企领导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强化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权的监督,营造关心爱护企业家的政治环境和社会氛围;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确保机构健全、保障到位、工作有效;加强对商业类、公益类和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境外分支机构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切实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张强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