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反腐倡廉“一岗双责” 重在把握三个关键

发稿时间:2015-12-02 1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要求国有企业强力推行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调的就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做到“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既要认真履行本职岗位的管理职责,还要对所分管单位和业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一岗双责”是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和具体细化,唯有发挥好领导集体的力量,才能构建全面、立体、有效的惩防体系,营造出既想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廉洁发展环境,才能实现企业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如何落实好“一岗双责”,作者认为必须重点把握三个关键。

  结合岗位实际,带头学思践悟是关键。率先垂范,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好学习、思考、教育、实践的模范。对中央反腐倡廉的各种精神和要求,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分管业务,深入思考如何贯彻落实,思想认识先到位。近期尤其把握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个重点,带头学深学透。立足教育,着眼防范。要亲自讲党课,利用各种机会,开展有针对性的、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努力让自己所分管单位和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对中央反腐败形势了然于胸,对上级精神入脑入心。带头践行,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发挥好榜样的力量,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和评价。

  落实中央精神,抓好制度源头是关键。落实好中央反腐倡廉的精神和各项部署,抓好制度和体系建设至关重要。学习和宣传的成效,也唯有落实到各项管理制度当中,体现在各项管理活动的流程中,才有实效。要对自己分管单位和业务领域的制度,结合中央精神,及时检索、及时修订,对管理流程及时规范,及时查漏补缺,做到各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能经常梳理、及时识别、严加防范、有效监督,出现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纠错、及时追责,实现责任明确、工作落实、问责追究的到位。对修订的制度还要认真组织宣贯并带头执行,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六同时”“四亲自”是关键。要守土有责,拿出抓分管业务同等的注意力,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要努力做到对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对责任范围内发生的问题,要亲自督查、亲自解决,承担起“看好自家人、管好自家人”的监督监管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上。同时还要主动接受和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自己分管单位和系统的监督,形成更大合力。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安全运行,干部员工才能健康成长。(陈锐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