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三方面入手搞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发稿时间:2016-02-26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党风廉政工作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需要坚持从积极引导、营造氛围促使党员干部不想腐着眼,从强化宣传、坚决打击促使党员干部不敢腐着重,从健全制度、防范在先促使党员干部不能腐着力,三个方面入手,才能更好地持续抓好乡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力地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着眼抓不想腐,积极引导、营造氛围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学习,带头履行责任。要立足教育引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和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盘考虑,协调推进。二是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完善责任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细化分解,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条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明确目的,强化意识,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办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聘请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业务单位骨干开展现场讲座,为预防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打好基础。

  着重抓不敢腐,强化宣传、坚决打击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形成强大声势。有针对性地组织机关干部、农村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实际案例,使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受到思想触动。二是全面落实制度,形成有效监管。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精神,严格农村民主决策办事程序、强化农村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村级集体资金的使用,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有效监管机制。三是加大处置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办案,坚持有案必究、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形成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信访、纪检案件台账,积极梳理案件线索。

  着力抓不能腐,健全制度、防范在先

  一是坚持风险防范制度。坚持重大决策之前进行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在重大投资项目、征地拆迁、土地承包等关系整体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事前要进行周密的风险分析,确保了地区稳定。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人事分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凡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均按程序上党委会研究。三是坚持村级集体大额资金管理制度。开设村级“专储账户”,实行镇村共管,村级大额开支需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通过,报镇相关部门、领导审批后方可支付,避免村干部随意开支。(孙波)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