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比穷”病亟需“扶志”良药

发稿时间:2015-12-29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笔者到基层调研时,听一村主任介绍:“今年争了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帽子,上面有几万块钱,可以把村硬件改善一下”此语一出,让人顿感惊愕。(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听说过“炫富”的,却鲜有听说“比穷”的。在笔者的印象里,似乎只记得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里面才有唐伯虎与一乞丐互比落魄的经典桥段,却也不曾料想现实世界也真有比穷的,顿时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感到惭愧不已。

  不过话说回来,村主任说“争了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帽子”,都叫软弱涣散党组织了,还用争吗?仔细一读,原来“争”到这个帽子是有几万元的经费补助的,难怪如此“自豪”,敢情是名额有限不容易啊。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因此为了几万元经费连面子都不顾了,倒也符合辩证法所说,或许从某种程度上应该得到理解。

  但,人们更多持有的心态,恐怕莫过于可悲。一悲其思想之贫。常言道“人穷志不穷”,作为一个村级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最基层的部分,与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深,本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却对自身落后的现实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试问如何为群众做好带头模范?此外,干部扭曲的政绩观也脱不开干系,不少干部认为越是“争”到落后的帽子,越容易出政绩、容易上位。二悲其体制之乏。村主任话语里的一个“争”字,道尽了基层村级党组织的现状与困顿,也道破了相关扶持体制机制的匮乏与不健全。没有足够的财力,没有足够的基础,也就没有了足够的保障,所以为几万元经费宁可不要面子地去“争”也就不足为奇了。

  打铁还须自身硬。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就会影响为群众服务办事的效率,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就难以妥善解决,群众就对党组织渐渐失去信任,最终势必会影响党的执政根基。

  心病还需心药医。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须“扶志”先行。笔者认为要从三方面着手。首先,要从领导干部这一“最关键的少数人”先抓起,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加大问责力度,解决干部“等”“靠”“要”等思想问题,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培养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其次,要完善干部激励机制,解决干部合理流动等问题,让干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预防和杜绝搞“形象工程”“数字崇拜”等现象。最后,要建立健全相关体制,从资金、设施等方面予以帮助,切实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外部掣肘,为其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服务群众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李菊)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