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若“四心”正在输入,“学做”不受约束

发稿时间:2016-06-29 1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笔者在基层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有些乡镇干部上班时间忙于工作,下班回家忙于家务,根本无时顾及“两学一做”。甚至有些更忙的基层干部连党课也不听,党章也不学,更不要说手抄党章和学系列讲话。当领导问起或上级检查时,他的借口就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常下基层没有场地。

  “两学一做”该如何“选天择地”,怎样才不会受时间和地点约束?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学做”应该不受时间与地点的界定,关键在“自觉”,首要在“自找”,重点在“自恋”。“自觉”就会不择时机,“自找”就会不择地点,“自恋”就会不择手段。学习者倘若时时用心,处处留心,时间分秒可争,场地无处不在。

  党课之际“会心”学。不管党课效果如何,至少授课者课前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不管党课是谁在讲,至少授课者已经站在了“授业”的讲台。此时,作为党员,不管职务高低,不分职务大小,统统都是学生。学生的任务就是聚精会神学党课,静下心来听“故事”。会心“学”,要吸取党课精髓,捕捉知识要点,对照英雄事迹,静听反思己过,以达到为自己洗涤污垢与尘埃,唤醒责任与担当,修饰心境与灵魂之目的。

  案头之余“静心”学。放眼望窗外瞬间,回眸凝党章分秒,不在乎时间长短,只在意牢记于心。只要能触动求知者的神经末梢,点燃渴望者的期盼火种,达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之实效,这就是学有所成,蟾宫折桂。基层干部可业务之余静心伏案,默读党章党规,凝屏细览讲话,领略“焦老”风采,悟透“保国”死因,这其实也是“两学一做”之“静心”策略。

  河田之间“巧心”学。基层干部下基层,进村入户走河田,这是名正言顺、理所应当之事。如何处理好学与做的关系,这关键还是“巧心”。胡朴安曾在《师子林》中云:“奇石甲天下,叠寘尤巧心。”可见,妙用巧心能成事也。其实,干部走基层就是要,两耳既闻窗外事,“巧心”又读“两学”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河田间巧学,既能看得真,学得快,又能学的准,悟得透。

  炕头之上“归心”学。睡前思绪一天的工作,“两学一做”还得要补课,倒不说每天都这么用心,但学习之要务还不能耽误。“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倘若因单位工作忙,没有顾及“两学一做”,其实家里的环境也适合专心读书。闲暇之余,在家中适时翻翻“著作”也未尝不可。学不分时间场地,学不分先后顺序,坚持每天学一点,阳光总在风雨后。(江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