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标先行、治本跟进 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任免制度

发稿时间:2016-02-26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完善干部任免制度,需要组织部门发挥自身作用,以“治标先行、治本跟进”的方法,建立科学有效的干部任免制度,避免“带病提拔”,肃清政治生态大环境。

  “治标先行”是指先要对现行干部任免制度中的漏洞、问题进行纠正和完善。首先,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思路,摒弃原有的过于偏重政绩导致干部权力观出现偏差的现象。通过对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的修炼,让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思想膨胀的官员越来越少,让越来越多的官员懂得自觉从百姓利益出发,用权、做事想百姓之所想。尤其是环境生态建设尤为重要的当下,牺牲区域环境的劣质行为必须得到相应的处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及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倡导一样,社会经济的发展已经扭转了思路,那么组织部门选人用人的制度更应该及时跟进,在重能力的同时,更要深入考察被选拔干部的修为。其次,注重基层干部选拔任用,真正让干部队伍流动起来。2015年7月,中办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该《规定》的推出,让原本过于沉寂的干部队伍活跃了起来。原本我们听闻某某干部被降职乃至罢免,往往是其工作作风出了问题。但如今,如果某个干部存在严重“为官不为”的现象,也会被降职或是面临更严厉的处罚。同时,该《规定》的推出也给很多年轻有为的基层干部增添了信心。当然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立大志而不是幻想当大官,但适度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发年轻人更多的潜力和作为。最后,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强化自身的担当意识,做足调研功夫,尽快完善制度支持,使干部任免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治本跟进”是指需要在创新干部任免制度上下功夫。一是可以学习银行系统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干部个人信用档案,新官上任初期,往往会大搞蓝图规划,承诺不少、口号不少,但做不到百分之百跟进,百分之百信守承诺。离任之后,新任干部又“新官不理旧事”,最终遭殃的还是区域内的百姓。因此要建立干部个人信用档案,将历任做为进行详细的记录,并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影响未来任免。二是创新新媒体平台,尝试用微信等平台接受群众监督,让监督机制作的更加亲民、更加平民化。

  我们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为了规范干部作风,是为了民心所向。那在初始就将各方面过硬的干部选拔出来,岂不是直接切中问题的肯絮,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组织部门应该尽快完善干部任免制度来适应当先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段小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