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企

——国企改革系列评论之一

发稿时间:2016-07-12 00:00:00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评论员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不仅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纠正了一些错误认识,而且为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这些年来,国有企业分布过宽、整体素质不高、活力不够、效益下降等问题备受关注。个别人以此为由夸大国有企业的弊病,认为搞国有企业是死路一条,主张国有企业要一步一步退出去。一些人受其影响,发展国企的底气也不足了,甚至羞于谈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这类观点和态度无视国有企业的巨大作用和独特优势,明显是错误的。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仅离不开国有企业,而且需要一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国有企业群体。我们任何时候对国有企业都要有这种制度自信,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不动摇。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关键是要针对国有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待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解决;一些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作用被弱化。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大责任,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尽快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更多报道见第五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