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把党建工作融入国企治理

发稿时间:2016-10-12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一个依靠力量,五个重要力量”,充分肯定了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举足轻重的份量,让国民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经济上的“共和国长子”身上。

  长子,意味着担当。犹记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之时,以东北重工业基地为龙头的国有企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肩负起国民经济复苏的重任,最终不辱使命,上交了让人民满意的经济答卷,保障了风雨飘摇中的新中国巨轮平稳地行使发展的航道上。而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批国企党员,也成为了全民偶像,激励着广大党员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那时,谁家要是有人在国企工作,不光是家庭物质生活上有了保障,而且常常也被人高看一眼,而这种荣耀是和担当对等的。

  无党建、不国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根不能烂,烂则大树将倾;魂不能丢,丢则巨人必丧。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利于在国际竞争的浪潮中好调头,党中央在政策上给予了国有企业更多的自由度,鼓励国有体制改革试水、试错,大部分国有企业得以茁壮成长,成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然而,也有一些国有企业长期亏损、濒临倒闭,对此,人们不止一次发出了追问,“长子”为何成了“败家子”?归根到底在于错把放手当做了放任,党的领导被削弱,董事会取代党委会,“小圈子”拍板取代“民主集中制”;党组织忘记了使命,党的建设成为可有可无的点缀;党员忘记了初心,丧失党性随波逐流。这一切,都加速了国有企业的内部腐化,在一些“大老虎”的腐败案例中,个别国企几乎成为了腐败分子牟利的道具,国民经济的命脉成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输送链,怎不令人痛心疾首?没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了党建强根固魂,国有企业容易走向了歪道、走向覆灭,这已然是个不争的事实。

  强根固魂,方显实力。应该说,我国大部分国有企业在党的领导下,树大根深,水清源净,呈现“党建强、发展强”态势。但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也不容小视,如一些国有企业一味讲究经济属性、经济效益,一些企业党员干部偏爱做经济上的决策,乐享做董事长,忘了还是书记的政治责任,对党的建设不闻不问,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当务之急就是把党组织的地位确定下来,把党建责任压实下去,把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讲奉献、思进取、谋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发扬出来。只有把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国有企业治理的繁枝细节;只有发挥出党建的力量,才能持续发挥党领导下的发展优势,责无旁贷地肩负起“长子”的职责,以擎天之力,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南池)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