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为国企发展“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16-10-12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新华网)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不少国有企业出现了党建弱化、虚化、软化的问题,国企党建的人员保障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成为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瓶颈”,这对国有企业正确履行自身社会责任造成不良影响。有为才能有位。提升国企党建“存在感”,不仅需要强化党建意识,抓实党建责任,落实人力物力保障,更需做好自身定位,发挥应有的核心作用。

  发挥“导航仪”作用,确保国企发展的正确方向。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坚持党的领导义不容辞。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当下,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弱化,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要以制度形式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处理好党组织和企业其他主体的关系,通过抓党性教育、廉政监督等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确保国有企业不偏离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发挥“助推器”作用,激发国企发展的内在活力。国有企业不仅有服务社会的责任,也要追求经济效益。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应该融为一体,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党组织要学会依靠广大国企员工,要牵头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充分保障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作用,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发挥“孵化园”作用,提供国企发展的人才支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工作做得怎么样,干部是关键性因素。要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选优配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建立健全教育和监督机制,不断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廉政意识和履职意识。

  发挥“凝心剂”作用,营造国企发展的文化氛围。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企业党组织要以抓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立足点,在健全党内组织、队伍和制度的前提下,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内活动带动企业活动开展,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通过常搞各类活动、摸清员工需求、为民办事等形式,加强员工交流、处理各类矛盾,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各级党委和组织、国资等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国企党建的重要性,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负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齐心协力助力国企党建作用发挥,努力为国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宋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