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党建引领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发稿时间:2016-10-12 11: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国有企业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礼记》有言:“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令世人瞩目,它为经济社会发展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可以看到,国有企业的欣欣向荣离不开坚持党的领导之根、加强党的建设之魂这一光荣传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途上,我们更应拳拳服膺,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资产经营不仅要受到所有者对自身内部资源最优配置的约束,还要受到所有者对其促进社会资源最优配置作用的约束,既要实现利益最大化,还要满足政治利益。然而必须得承认的是,随着时代变迁,当下部分国企体制僵硬、资金利用率差、国有资产流失严重等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这些国企中,党组织领导往往流于形式,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过程中形成不了决定性影响力。 

  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性质决定了国企必须坚定不移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紧紧围绕各个领域主动作为,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国企改革中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才能确保国企发展战略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围绕党建引领深化国企改革,可以进一步助推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大力挖潜增效,使共和国“长子”焕发生机,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飞跃的发动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更必须一以贯之。的确,“履不必同,期与适足;治必不同,期于利民。”适合的制度,才是最好的制度,把“中国特色”融入自身血脉之中,一以贯之,才能不断增强改革进程的“源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因此,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进程中,在当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围绕国有企业在深化各项改革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党组(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切实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值此“十三五”扬帆起航时,国企党建工作要更加“用心用力、抓细抓实”,以强化“红色引擎”为契机,发挥出精神引领和方向指导作用,找准自身定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强基固本促发展,以改革创新蓄力,破浪前行。(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