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找准党建引领国企发展的着力点

发稿时间:2016-10-12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是国企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有力保障,是国企始终体现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越性的坚强底气,更是推动国企不断做优做强的不竭动力。在国企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关键在于找准党建引领的着力点。

  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基所在,更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关键力量,不仅有重要的经济地位,更有关键的政治作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继续推动国有企业的迅速发展。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最关键的就是对发展方向的把握。只有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才能始终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才能不断推动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良性互促。

  始终坚持带好关键队伍。党管国企,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要有现代市场经济意识,更要有抓班子带队伍的领导能力,是不可多得的复合型人才。从以往发现的问题来看,有些国企干部党的意识不强,只注重借鉴西方管理方式不注重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有些国企干部没有扮演好国有资产“守门人”的角色,反而把国家财产和私有财产混为一谈;有些国企干部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愿意担当、不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造成资源闲散浪费。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国企党建工作持续发力。

  始终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在于让党建和经营生产齐头并进、同频共振。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的统一;生产经营,就要坚持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科学的管理方式,两者的目标高度一致。毋庸讳言,国有企业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都存在体制僵化、管理不善、活力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从而降低了企业效益。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共同破题。党建工作搞好了,企业方向得到进一步明确,企业人心得到进一步凝聚,企业发展就能得到进一步提速。党建搞不好,国企的人心散了、作用发挥不明显、发展的质量效率也就不高,最终损害的还是国有经济,损害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此可见,推动国企健康发展平稳度过改革深水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也要始终坚持现代企业制度。

  对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国企改革责任在肩。没有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无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力量”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既是对国企既往作用发挥的总结,也是对国企下步发展的期待。只有真正把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抓牢抓好,真正找准党建引领国企发展的着力点,方能为深化国企健康良好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方能让国有企业在改革深水区中继续发挥“定海神针”作用。(陈怡如)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