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伟大事业中焕发出青春光彩

发稿时间:2017-10-19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其中,“青年”一词出现的频率,不在少数。在书写新华章、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性时刻,总书记发出对青年的温情寄语和殷切期望,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期召开的一次盛会。这次盛会,再次掷地有声地向外界宣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伟大的使命,而伟大的使命,需要伟大的继承。对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改革者对于青年剑有所指的话语,奔涌出活力四射的气象,呈现了砥砺奋进的前景,而把理想、本领和担当提炼为三个关键词,更是鼓励着年轻一代要在伟大事业中焕发青春光彩。

  青年一代有理想,用远大志向指引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中国人民的梦想之船,需要党来把握航向,也需要青年来起帆催发。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事业,用这番远大志向来指引前行,是要让青年在淬炼中成钢,在前行中接力。南开大学文学院2015级学生蔚晨阳正是带着从军报国的理想,投笔从戎。在他暂别校园成为一名新兵之际,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这让他更加坚定了理想的初心。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远大理想之下是跬步前行,是成就自己、历练人生的最好途径。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最大前提之下,青年更要敢于拥有理想、勇于追逐理想、勤于圆梦理想。

  青年一代有本领,以真才实干成就事业。此时,党的十九大承载着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将开启一段注定让世界瞩目的新征程。这是我们国家可期的未来,在成体系的建设过程中,需要青年用真才实干来扎实完善宏大事业里“四梁八柱”的构架与支撑。在合肥“科学岛”上,33岁的博士后周宏建,正在致力让中国固体物理科研水平进入“第一阵营”。这位年轻人相信未来的中国会走得更快更强,这也是他为之努力的事业。而让事业更进一步的,不是凌空蹈虚,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像周宏建那般,用本领来做“敲门砖”,来做“铺路石”。也许有人会说,青年不可能都是博士后这样的高精尖人才,诚如斯言,但不管是科研人员,还是快递小哥,都要学好专业知识,注重素质养成,练好自身本领,这应该是所有青年的标配动作,如此,才能乘势而上,发挥价值,成就事业。对青年更关键的是,要学会品味自己平凡岗位上的成功,也是改善自己、改变世界、成就事业的真本领。这个方法论,青年要常用常新。

  青年一代有担当,用责任带来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出发于新起点上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着眼于国家与民族的长远福祉,对此,青年责无旁贷。贯穿这个意识和执行的,是担当,是责任。习近平曾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领导干部是完成改革事业的关键少数,青年则是时刻准备着的“接班人”,而在十九大报告里,就有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敢闯深水区,要啃硬骨头,愿做冷板凳,这种担当,方能造就栋梁之才,方能构建上层建筑。内蒙古包钢轨梁厂26岁的机械技术协理员董泽军,从机关“逆行”到车间,他就说到:“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收获很大。”在任何需要的地方都不堕凌云之志,这样必大有可为。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已然指明了青年前进的方向。用理想做引,用本领成就,用担当作为,在伟大事业中焕发青春光彩,这就是青年对这个时代的最好回应。(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