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退租前打扫”陌生人社会需要“美人之美”

发稿时间:2017-10-17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家住浙江杭州的吕大伯向记者反映称:我们家隔壁租住着一对小夫妻,两人都是陕西人,当初通过人才引进来的杭州。此前,他们告诉我,马上要搬家了,离开前,他们专门请了家政人员,把地板拖得干干净净,用清洁剂将马桶刷得非常干净。这完全颠覆了我对年轻人的看法。(10月16日《钱江晚报》)

  大城市集聚着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许多年轻人为了追求美好生活来到大城市。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让缺乏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年轻人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居者有其屋”,租赁他人住房便成为年轻人城市融入道路上的过渡地带和缓冲地带;“退租前打扫”犹如一面镜子,观照出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租客与房东通过租赁合同建立了契约关系,租客在退租前只要缴清了相关费用、没有损伤房东的财物就可以离开;“退租前打扫”并非一种强制性的义务,而是一种道德自觉与行为自律;不论是体谅房东打扫的不方便,还是为了惠及后面的租客,每次退房前都会将租赁房屋打扫干净的这对年轻夫妻,拥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就是“美人之美”。

  “退租前打扫”作为一种利他行为,既给房东减少了麻烦,也给“后来者”提供了便利。在一个理性选择深入人心的时代里,“退租前打扫”尽管不契合经济学的利益最大化原则,却赢得了房东、邻居以及公众的尊重、信任与社会认同,在无形之中完成了对年轻人的一次“形象救赎”。

  伴随着社会变迁,一些年轻人深受不良社会心态的浸润,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件事情怎样做对自己有利就怎样做;这样的自说自话、自弹自唱,显然只看到了权利彰显的一面,却忽视了自力更生、自我约束的另一面;那种眼里只有自己却忽略、漠视他人的做法,不可避免会遭遇他人的“差评”,降低年轻人在他人心目中的社会评价。

  在工具理性盛行的今天,租客在房东那里留下的良好口碑与声誉,并不能为他们带来多少实际上的好处;然而,在这对年轻的夫妻看来,“退租前打扫”即使要多一笔开销,也是应该要做的事情,契合价值理性。懂得换位思考、学会体谅他人、愿意“美人之美”,让陌生人社会多了一些人情味、多了一些温暖。

  法国哲学家福柯曾说,“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在许多人习惯用财富来进行社会评价的当下,“退租前打扫”的租客尽管在物质上可能不够富裕,却拥有“美人之美”的美好品质。人口流动的加速,让我们置身陌生人社会;在和陌生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关心和体谅他人;当“美人之美”成为一种风尚,这个社会才会更有品质。(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