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者饭堂”为居家养老模式托底

发稿时间:2017-10-17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天中午步行几分钟,就可以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有肉有菜、有饭有汤,边吃还可以边和同龄老人拉家常……而今,随着长者饭堂数量的增加,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地在广州各社区、街道上演,一碗碗“长者饭”彰显出浓浓的城市温情。(10月17日《羊城晚报》)

  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日益增多,养老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以及老人的意愿,仅有少数老人能够进入养老院,大部分老人都选择居家养老,而由于现在都市生活节奏快,子女工作忙,部分老人缺乏日常照顾,只能依靠自己,最头疼的事就是吃饭问题。

  一个人做饭不好搭配,做多了吃不完浪费,菜式少了营养不均衡,加上老人牙口不好,饭菜都偏软,很多人为了省事,就煮点粥、面条,这样长期下来,就会因饮食不良问题,影响到身体健康。而“长者饭堂”的出现,则以社区集中供餐的形式,为居家养老的老人供应物美价廉的餐食,费用低也能够被老人接受,从而解决老人的日常饮食问题,保障老人的饮食健康,为居家养老模式托底。

  而且,老年人大多年老体弱,行动范围较窄,日常活动往往局限在社区内,加上居住了几十年,跟左邻右舍都有交往,平时也喜欢凑在一起聊天、娱乐。“长者饭堂”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了一个聚会的场所,老人们可以边吃饭边聊天,也是一种社交方式。从科学角度看,老年人也有社交需求,特别是“空巢老人”,因子女不在身边,平时非常孤独,难以排解内心的寂寞,如果有同龄人陪伴交流,就可以改善很多,有助于身体健康。

  可见,“长者饭堂”不仅在为老人提供养老餐,也成为老年人欢聚的场所,创造更多社交机会,彼此交流养老保健经验、子女家庭状况等,从而缓解老年人的孤寂感,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截至9月底,广州全市助餐点已超过500个,覆盖159个街(镇)、1614个社区(村)。其中,助餐配餐街道(镇)覆盖率达93.5%,9个区实现助餐点街镇全覆盖。

  广州市的“长者饭堂”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实现社会化养老,并引入志愿者机制、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送餐上门等,以提高运营效率,满足老人的多元需求,提升供餐服务,避免了单一供餐模式的弊端。“长者饭堂”为居家养老模式托底,大大改善了老年人的饮食质量和生活质量,花费并不大,社会效益却很好,值得在全国推广。(江德斌)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