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中学共青团在改革中永葆生机

发稿时间:2016-12-30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十五:

  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这是中学共青团工作融入当前教育改革与国家人才培养大局的战略,是中学共青团工作与学校其他教育工作协同育人的行动,对学校党组织、团组织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贯彻落实此项方案,学校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落实改革方案需要统一思想。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在这样关键时期,团组织能否有效地对青年学生进行引领与教育,直接关系着能否为党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坚持立德树人,重视中学共青团的建设,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应该成为学校党组织和团组织共同关注的重点。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学共青团改革不仅是学校党团组织的任务,它也是全体教育工作者共同肩负的时代责任,需要每位教育工作者主动参与其中,自觉执行各项措施。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实效,积极带领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刻领会改革精神,统一思想,把准方向,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积极作用,为推进共青团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落实改革方案需要策略先行。《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涵盖了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涉及面广泛,着力点众多。实施改革非一朝一夕之功,学校既要敢于大刀阔斧,破旧立新,也要善于寻找突破,在继承中发扬。那些企图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思想是行不通的。同时,实施改革也不能摆摆架式,走走过场,切实让改革的思想落地,让服务青年的理念开花结果,需要学校脚踏实地、有序有力地推进。方案中指出,中学共青团应当主动融入教育大局,找准自身在教育事业与人才培养大局中的定位和工作思路。这就要求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必须结合校情,因地制宜。学校首先要通过调研、分析,合理设计本学校共青团改革的思路,将目光放长远,把任务细分解,抓住重点、焦点问题,明确执行步骤,确保改革举措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在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时,务必考虑到选课走班制带来的新格局,在严格发展团员制度及彰显先锋模范时,要深入挖掘其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促进作用,在建立健全以志愿服务及社团活动为核心的实践育人制度时,大胆探索与学科实践、社会实践等内容整合的有效路径。让符合学校、生情的策略成为推进共青团改革的行动准则。

  落实改革方案需要以人为本。中学共青团改革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均是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当前,时代的变革和多元的世界给学生的成长,尤其是思想成长带来巨大的冲击。有些学校团的工作存在着团组织先进性不强,团员的荣誉感不强,团的活动缺乏对青年吸引力等问题。有问题,才需改革;有方向,才能改革。如何行之有效地把学生作为团工作的中心,这是团组织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学校共青团改革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让青年不仅成为改革实施的对象,更要成为改革蓝图的设计者。我们要把话语权和选择权交给学生,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心声,吸纳他们的智慧,服务他们的需求,让团组织离青年更近,对青年的服务更实,让青年在改革中真切拥有“获得感”,这是推进共青团改革最根本的目标方向。

  团的工作,说到底还是育人的工作。育人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育心。守护心灵成长离不开爱的滋养,这就需要学校团组织成为有感情、温度的组织,像太阳一样散发着光与热,才能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加入,让中学共青团在改革中永葆生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党委书记 祁建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