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让高校共青团焕发勃勃生机

发稿时间:2016-12-29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十四: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这场改革凝聚着自我革新的勇气,彰显着价值重塑的精神,焕发着本质回归的生机。改革进行时,要树立正确的改革思想观,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改革的基本思路、主要内容、核心问题和重大举措;要掌握正确的改革方法论,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落实改革举措、取得改革实效。我们相信,通过改革,高校共青团必将焕发勃勃生机。

  高校共青团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凝神定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中央4号文件也对党组织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提出工作要求。高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强心剂和定心丸,是推动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高校党委要切实在组织机构、经费保障、人员配备上给予高校团委必要支持。在改革攻坚中,高校党委要进一步优化党建带团建,主动成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主治医师”,主动承担起统筹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主体责任。这样,高校共青团才会凝聚起根除疑难杂症的底气与魄力,凝聚起开刀问疾的信心和勇气,坚定信念信心,走稳走准改革之路。

  高校共青团改革要顺应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局,做到“胸有蓝图”。共青团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顺应国家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局。就高校而言,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四个坚持不懈”,坚持“四个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其中,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是灵魂,东北大学既要围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等全团经典品牌搞好“公转”,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会”、“理论之光”社会实践等学校特色搞好“自转”,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此外,还要启动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成长经历,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高校共青团改革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强筋健骨”。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是团组织的“筋骨”,高校共青团要焕发活力,变得坚强有力,就要通过改革把组织基础夯实,把制度基础筑牢,让团组织的“筋骨”坚实有力、坚韧有劲。比如,“深入实施高校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就是要进一步活化团组织“筋骨”的原始细胞,为团组织迸发新的活力源;再比如,“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构建‘多种模式、多重覆盖’的团建创新机制”,进一步扩大团组织“筋骨”新的支撑点和发力点,为团组织激发新的动力源;还比如,“打造专、挂、兼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进一步做好团干部选用培养制度,拓宽团组织“筋骨”养分供给渠道,为团组织注入新的能量源。“筋骨”健,改革才能“走的稳”“跑得快”,高校共青团改革加强自身组织基础和制度基础建设,在改革中一定会焕发新的活力和神采。

  高校共青团改革要以“学生为本”,做到“通脉化瘀”。高校共青团改革就是要解决脱离青年学生这一根本问题,就是要打通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任督二脉”,切实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提高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通脉”就是青年学生在哪里,团干部就出现在哪里。“1+100”、“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机关开放日活动,畅通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和团员的渠道,真正让共青团走到青年之中,走进青年心理,实现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零距离;“化瘀”就是青年学生有什么样的困惑,共青团就努力去回应,去解决。青年学生需要参与权,我们就建立“众创众筹众评”制度,让青年学生一起参与、一起评议、一起设计,从“配角”变“主角”;青年学生需要话语权,我们就增强团代会、学代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让青年学生有渠道、有机会发表意见,从“被动收听”变“主动播音”;青年需要权益维护和答疑解惑,我们就建立“青年之声@东北大学”平台和线下实体服务站,为青年代言,替青年亮剑,切实把高校共青团建成青年学生想得起、靠得住的“青年之家”。(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张国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