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学生纠错”不苛求专家也不谬赏孩子

发稿时间:2016-12-29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小学生张秋实写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指出语文教科书上一幅关于宋朝知县的配图有误,知县着装应为青绿色而非紫色,图中官帽上下垂的帽翅也与历史不符。北京艺术博物馆文物专家胡桂梅表示,张同学所言有一定道理。(12月28日《北京晨报》)

  教科书编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出现纰漏和错误在所难免。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语文教科书的编写者即使有一定的历史知识,也难免会出现盲点和空白点。面对“小学生纠错”,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人员“如确实不妥将改进”的积极回应,也让我们见识到了从善如流的责任和担当。

  在等级化、阶层化的金字塔里,古代不同的官员在着装上是不同的。官员服饰不仅具有满足生活所需的实用功能,还具有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符号功能——“明贵贱,别威仪”。在严格的科层制下,官员不仅“话不能乱说”,着装也不能乱穿。按照宋朝的服饰制度,三品以上才能服紫色,县官显然“穿不上”、“不敢穿”紫色官服。

  在一个盛行蜻蜓点水“浅阅读”的时代里,教科书上的配图很容易被忽略和漠视。特别喜欢历史的张秋实,有一双发现问题的敏锐眼睛;当教科书上的配图与自己的价值认知发生摩擦和碰撞,这位小学生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去求证、求真;不迷信权威、不盲从专家意见;这样的“赤子之心”,在当今社会尤为难能可贵。

  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一个人情社会、关系型社会,照顾他人的情面与脸面,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对他人的质疑批评,往往难以开口。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那种懂事、听话的孩子通常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过早地学会了功利和算计的孩子们,逐渐变得不愿意质疑、不愿意较真。

  近年来,教材纠错不断出现。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批评质疑时自弹自唱。面对“小学生纠错”,出版社方面并没有自说自话,而是听得进“杂音”、包容得下“异质思维”。一方面,教科书编写事关重大,要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尽量减少失误和偏差;另一方面,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亡羊补牢”,不仅没有损伤“脸面”,反而有助于提升教科书的准确性与使用价值。

  “小学生纠错”作为一种利益表达,如果得到尊重和回应,能够有效地激励孩子。可是,那种认为“专家不如孩子”的论调,既是对专家的苛求,也是对孩子的谬赏。“小学生纠错”需要肯定,却不能过度拔高;这位小朋友只是做到了许多人应该做到却没有做到的事情,将“应该的”上升为“需要褒奖的”,谬赏表面上好处多多,实际上却隐伏底线失守的风险。(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