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禁绝回扣让医患共享获得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2-27 1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年末,央视一则“高回扣下的高药价”的新闻引爆舆论。药品拿回扣并非什么新鲜的话题,在权威媒体的报道下,再次在公众视野中凸显。尽管国家卫计委对高价回扣事件及时回应,表示展开调查,对涉及的违规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但药品回扣引发的热议,却并未淡化,并触及到了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痛点——医患关系。

  充分讨论才会有共识。毋庸讳言,当社会群体久苦于高药价,自然会义愤填膺。而新闻报道揭露社会问题的初衷无可厚非,揭开医药卫生领域问题的冰山一角,让公众得以窥见一斑,这亦是媒体的社会责任。问题存在,不能否认,也无法回避。

  透过现象看本质,点名回扣和医生有关,这只是问题链中最基础和直接的一环。确如一些网民所言,只针对医生群体未免失之片面,“以药养医”依然存在的大背景下,药价虚高这口锅不能只让医生背。

  收受回扣的医生确实存在,但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收回扣也是事实,倘若因此否定了整个医生群体,打击医生整体的社会形象,让“你买药的钱近半成了他们(指医生)的回扣”这样观念逼近大众,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更让那些救民众生命于危难却拿着微薄收入的医生们寒心。

  问题的根本,在于“以药养医”沉疴难治,积重难返;解决的根本,在于杜绝“以药养医”。归根结底,以权威媒体曝光的形式监督不良医生行为,旨在呼吁和引导社会直面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除复杂的利益链条是关键所在。

  在医患关系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有效的解决之前,药品回扣事件,不可避免地会消解患者对医生和医院的信任。舆论热议和包括患者、医生在内的各方群情激愤,恰恰说明了一个问题,事实与真相、公平与正义。

  每一个医生都想当好医生,而每一个患者都想找好医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须正视医生的劳动价值,尊重医生的专业水平、医德水平等自身核心价值,让好医生获得有尊严的收入,让医德高尚具有强烈职业荣誉感的医生接受患者的生命委托,在医改政策中体现社会正义。

  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而检验医改是否有效的方法就是看民众是不是有更多的获得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让患者有获得感;破除以药养医,拥有阳光体面的收入,让医生有获得感,二者缺一不可。

  在改革上动刀子,从制度上下手,花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建设健康中国,需要所有人的努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