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研人数创新高”并非纵向社会流动唯一渠道

发稿时间:2016-12-26 1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这一数字较上年增加24万,增幅超过13%,创下历史新高。考研报名人数增幅较大,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成一大原因。一项调查显示,35%的被调查者选择“本科就业压力大,提升就业竞争力”。(12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考研作为一种向上的社会流动渠道,承载着人们厚重的价值期待。一方面,通过考研,考生们可以实现地理上的迁徙,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另一方面,通过考研,考生们可以在等级化的金字塔中占据更高的位置,从而在就业市场中更有竞争力。“考研人数创新高”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背后的“沉没的声音”值得打捞。

  教育分层尽管不能决定社会分层,却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就业质量。一些在高考中遭遇“滑铁卢”的人们,为了实现人生突破,将考研作为改变命运最直接也最有效的路径。在利益固化、阶层关系板结的当下,通过考研来寻找一种人生突破的可能性,成为许多学子们的教育梦想。

  伴随着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许多用人单位的门槛也逐渐水涨船高。以中小学教师为例,珠三角地区的很多学校青睐研究生,导致一些优秀本科生难以逾越学历界限;一些想从事教师行业的本科生,不得不参与到考研行列中去。 实际上,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一些本科毕业的免费师范生,在教学能力上并不比非“科班出身”的研究生差。

  这是一种尬尴的现实,这是一种纠结的处境,这也是一种激烈的竞争。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学历也好,学校的办学层次也罢,都成为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指标。不管是否适合读研,许多人都趋之若鹜地参与考研;“考研人数创新高”,高等教育质量却又没有及时跟上;供求关系的改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下滑,导致研究生的含金量降低——这样的恶性循环,让每个人都身不由己却又欲罢不能。

  澳大利亚的大学为学生颁发两个证书,一个是学位证书,一个是能力证书。学生拿到两个证书去就业,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能力证书,因为能力证书是这个学生整个大学生活的一种过程性评价,学位证书更多的是一种结论性的评价。学位证书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应试能力的体现,能力证书更多的是一种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体现。如果能够改变“唯学历论”的评价标准,跟风、从众考研的人数就会降低。

  “考研人数创新高”让人欢喜让人忧,渴望向上社会流动固然是一种奋斗的动力,考研却不能盲目。那种“为了学历读研”的做法,在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认同的走偏。只有激发社会活力,让纵向社会流动的渠道更加多元、更加畅通,被动考研的人们才会越来越少。(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